新泰市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7 10:57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泰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in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 新泰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新泰市府前街2号;邮编:271200;电话:05387222062;传真:05387222062;电子邮箱:xtzwgk2017@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以来,我市按照上级各级政府要求和《新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新泰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从加强政务公开管理和强化约束机制入手,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分工领导,成立政务公开专门机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编写了《2016年度新泰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中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全面举办两次集中式业务培训,两次分散式业务培训。增加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从深入监督检查入手,努力提高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针对2017年重点工作,印发专门文件,并召开专题会议推进落实。从便民、利民入手,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不断深化五公开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7年加强组织领导情况;市政府成立以市委常委、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所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新泰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新办发〔2017〕46号)、《新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新泰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新政发〔2017〕23号),明确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各自职责,全面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保障。

(二)2017年机制建设情况;市政府办公室成立政务公开科,配备专业人员3名,各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单位均明确了分管同志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建立起以市政府办公室为中心,以20个乡镇街道和所有市直部门单位为成员的政务公开网络队伍。每年都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组织部干部专题培训计划,并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将政务公开思想建设、业务培训与政府网站管理培训同步进行,提升政务公开人员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

(二)2017年制度建设情况。及时修订和规范新泰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处理机制、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10余项政务公开工作配套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由市政府牵头对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责任单位定期进行监督考核,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公开职责;制定《2017年新泰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以及重点领域推进措施,明确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公开内容和公开标准,着力加强全市政务信息公开能力建设。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及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针对社会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的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准确发布政策解读,共发布解读文件8件。进一步增强政府网站的互动功能,通过市长信箱、市民对话、便民问答等方式,主动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继续做好新泰民意通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加强对12345民生热线和市长热线电话工作的指导管理,规范服务流程,确保热线电话能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反馈询问,切实维护公众权益。2017年全市共受理、答复社会关切问题40820条。

四、《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工作任务落实计划;在《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下发一个月内,我市及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2017年新泰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任务分工,推进责任落实。

(二)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市政府办公室分两次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项督导,进一步推动重点任务公开工作。

(三)公开取得成效或效果。

1、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发布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140条,更新市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公布了7条对清单之外的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布新泰市2017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及建设项目660条,行政审批中心发展和改革局窗口2017年,审批项目330条。

3、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依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建立PPP项目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信息平台管理规定,公开项目准备、采购、执行等阶段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或市财政局网站设立PPP专题专栏,全面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等信息116条。

4、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深化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布450条,推进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公布信息158条。

5、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发布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信息3条,公示公告“僵尸”企业处置和亏损企业治理结果 3条 。     

6、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发布夏秋粮收购旺季“五日报”32条,农产品供需平衡表信息公开220条。

7、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公开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120条,公开征管改革措施、税收数据、税收执法信息310条。

8、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信息公开。支持企业创新,加快传统企业升级,共计48条。

9、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公布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信息14条。

10、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公开质量执法信息,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180条。

1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加大扶贫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1340条。

1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实行环境保护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

1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解读适龄儿童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的相关政策,推进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信息。

1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16条,食品抽检170条。

15、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针对金融领域舆情回应印发《201年新泰市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方案的通知》,其他金融信息70条。

16、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发布了5条针对差别化信贷、因地制宜调控、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等房地产政策解读,深化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公开51条信息。

17、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发布事故信息和安全警示提示信息,做好事故隐患挂牌督办信息、事故调查报告信息370条,公布4条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364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量14285条,通过公共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数量14285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量71条、通过新闻发布会和其他渠道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3842条。

(二)2017年,共公开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数量1200条;公开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信息数量1160条;公开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数量740条;公开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量1390条;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信息数量4140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量3855条;公开其它信息数量1800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情况。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条,其中,网络申请3条、信函申请20件,未到当面申请与传真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时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数量2件、同意公开答复数量19件、不存在同意部分公开答复、不同意公开答复、不属于本机关公开、告知作出更正补充数量情况,申请信息不存在数量情况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量情况1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情况中,全部按时办结,不存在延期办理情况,不存在不同意公开的情况。

(三)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居前的事项主要为征地、拆迁。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2017年市政府没有因为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情况,部门乡镇有4起因为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情况,被复议后,市政府法制办均依法进行了受理,相关部门单位均高度重视,积极准备,依法进行了答复,均做到了案结事了。

(二)2017年市政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诉讼,部门乡镇有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诉讼情况,进过积极准备,开庭审理,最终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维持了原行政复议决定。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市政府高度重视与民众生活密切联系的教育、医疗、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工作,定期对所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所有单位都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制订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公开制度,为信心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各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和业务特点,安排专人认真梳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托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单位政务公开栏和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及时向公众公开单位政府信息。

九、监督检查情况。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制度。出台《新泰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方案》,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坚持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全面准确的评价考核信息公开工作实绩。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意见箱,及时处理各类投诉举报,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专栏功能有待于加强,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多样性、便民性等方面还与群众需求有差距;二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相对薄弱,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部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没有实现全面及时公开;四是监督机制有待继续加强,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等等。针对以上问题,今后我市在工作中将认真加以解决,按照国家和省、泰安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2018年,我市将按照国家和省、泰安市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强化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规范政府网站设置,健全信息内容建设管理体系,实现政府网站信息共用、服务互通、更新联动和回应协同。着重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好“新泰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重点领域栏目建设,切实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继续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约束机制、监督机制和保障机制的完善工作,提高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工作人员,加强工作力量,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借助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

三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督导考核。市政府将定期组织各相关单位人员培训,解读上级政策,安排落实工作任务。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将加大各相关单位的检查力度,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指导,并进一步推进通报制度、约谈制度等相关制度的落实,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向前推进。

 

 

 

 

 

 

                                    新泰市人民政府

2016年1月29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