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7 10:58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www.daiyue.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岱岳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岱岳区政大楼B201;邮编:271000;电话:8568367;传真:8568449;电子邮箱:daiyuexxk@sina.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指导各镇街、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指南进行规范、修改,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监督考核,加强业务工作培训。明确责任部门,加大“放管服”改革、新旧动能转换、扶贫脱困、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调整了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由区委常委、副区长刘琳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区领导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成立了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区政府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二)制度建设情况。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要求各单位收到申请后及时登记编号,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根据不同情况在规定时限内书面答复申请人,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进一步加强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建设,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统一答复文书格式,要求各单位在答复文书上载明收到时间、申请内容、答复依据及决定、救济途径等事项,不断提高申请答复的合法性、科学性、规范性。

制发了《关于2017年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等文件,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及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督促被通报单位按要求整改到位。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及时转载发布上级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要求文件起草部门将政策解读稿作为政策文件的附件,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 2017年,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共发布各类政策解读文件153件。

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站在线互动等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2017年,先后召开了泰山天颐湖4A级景区揭牌、大熊猫“希望”、“武俊”入住泰山花海、全区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效等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众互动”栏目,区民生服务中心全年共受理各类群众诉求31695件,办结31160件,群众满意率99.1%

四、《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落实情况

(一)工作任务落实计划

按照《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发了《关于印发2017年岱岳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确各项任务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公开时限。

(二)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

    6月份,召开了全区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各部门按照要求,明确了分工负责人及专职工作人员,全力推进、狠抓落实。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督导,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

(三)公开取得的成效

2017年,全区在放管服改革、新旧动能转换、扶贫脱贫、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教育、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工作领域共公开各类信息1120余条,有效促进了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7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共5623条。其中,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信息142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信息671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信息124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信息236条;重点领域信息1120条;其它信息3330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根据工作需要,对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改版。一是新增了区民宗局等13个部门,并对相关工作人员就平台使用进行了培训;二是增加了放管服改革、产业结构调整、PPP项目信息、建议提案办理等专栏,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6件。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均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件,不予公开的1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3件,政府信息不存在的3件。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对区政府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八、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区教育局6月底前及时公开本辖区内各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程序等信息,在招生工作结束后及时公开招生结果,并公开服务电话接受监督;及时发布适龄儿童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的相关政策解读文件。

区卫计局指导督促第一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等下属事业单位建立了卫生计生重大民意调查制度并在网上公开,推进本地区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

九、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政风行风评议。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采取现场督查、开会调度等形式,对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到位。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7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7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群众需求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范围仍待拓展。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将政务公开的范围扩大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和重点领域,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我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上级要求相比,在范围、数量、质量上仍有较大差距。二是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三是监督、考核工作仍需加强。

(二)今后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制定全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拓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渠道。完善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载体建设,运用全媒体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公开形式。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加强日常考核,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落实。推进落后镇街和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促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