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聚精会神守好创城主阵地
发布日期:2019-10-11 09:32 浏览次数:

“今年上半年省文明办文明城市测评结果,泰安市以88.75分的综合成绩,列全省第1名……”消息传来,作为全市创建工作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的泰山区干部群众备受振奋和鼓舞。全市街道创城工作考核成绩第一名的泰山区岱庙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桑金玲,在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分享至街道自主开发的“岱庙街道云治理信息平台”小程序中,大家纷纷转发这一好消息,许多人留言“付出值得、祝贺第一”。

“今年是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第二年,是创建工作争名次、赢出线的关键时期。“泰山区委书记赵斌说,泰山区坚定创建恒心,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实践载体,作为开展寻标对标、“七赛七比”活动的重要检验,坚决打好创城攻坚战。今年以来,泰山区用心创、持续督、深入改,在精细、精准、精密创建上下功夫,城区环境卫生发生较大变化,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精细创建上下功夫

泰山区对照测评体系,突出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等关键指标,进行重点突破。突出重点领域核心,在公共环境方面,大力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解决环境卫生不整洁、公共设施不完善、沿街管理不规范等现象;在公共秩序方面,结合文明交通行动,重点解决交通秩序不规范、行人乱穿马路等现象;在公共服务方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解决好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上学、就医、养老、就业等问题。突出“负面清单”关键,对承担“负面清单”任务的责任单位,逐条逐项开展自查自纠,特别是承担“一票否决”项的责任单位,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突出创建为民导向,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环节着手,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让群众共享创城“红利”。

 

精准创建上下功夫

结合当前启动实施的不文明养犬、道路破损、集贸市场规范管理等20项专项整治达标工程,泰山区抓好背街小巷专项整治、业主委员会建设、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施划停车线问题五项工作。聚焦背街小巷,突出抓好基础设施、亮化设施、环境卫生等工作,对需要安装道路铭牌的73条背街小巷尽快安装到位。以环境净化、美化为重点,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进行综合整治,切实改变铁路沿线“脏乱差”现象。开展“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联合执法工作,顺应群众期盼,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应划尽划、尽可能多划停车线,扩大划线区域范围,解决“停车难、行车难”问题。

 

精密创建上下功夫

泰山区广大干部群众人人参与、全员努力,对照测评体系,细化分解指标,逐项认真研究,共同抓好落实,合力推动创建任务达标。在创建工作中,避免出现工作“空档”和责任“盲区”。各街道镇、园区对辖区创建工作负总责,把任务分解到每一个村社区、每一个工作人员,做好各个街道、背街小巷、重点地段的巡查工作。区直各职能部门落实部门负责制,按照管理职能,扎实开展自查,加强指导协调,积极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市场监管部门解决集贸市场环境脏乱差、摊贩乱摆乱占、无证经营等问题,坚决制止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现象,加大对“五小”门店的监督管理力度;文旅部门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大力整治旅游秩序,指导星级宾馆的创建项目达标;教体部门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住建部门强化建筑工地管理,抓好建筑围挡公益广告达标;卫健部门做好医院点位的创建工作;房管部门抓好小区物业管理,指导好业主委员会建设;行政审批部门重点打造区政务服务大厅。

面对承担的任务,泰山区实行严格奖惩,强化调度督导。将创城测评考核情况与年度综合考核评比挂钩。对工作中推诿扯皮、影响整体创建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于共同承担指标任务没有完成好的,同时扣分、同时问责。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导检查,所有问题建立台账,实行挂账销号,把问题查出来、督下去、改彻底。同时,注重强化文明引导。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继续发起“寻找身边好人”行动,开展“泰山故事”微电影制作活动;持续开展文明单位、校园、社区、家庭等创建活动,推进礼让斑马线、交通志愿岗、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系列行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