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9-10-14 09:32 浏览次数:

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省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的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抽查范围包括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网站、代表主体为省直部门及县级以上政府开设的政务新媒体以及随机选取的其他政务新媒体。从抽查结果看,绝大多数单位能够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规范运行,工作质量较二季度有了进一步提升,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完善解决。有关事项通报如下:

 

一、主要问题

(一)网站信息内容表述不规范现象仍较为突出。网站审稿不严,编发、转载的工作动态、招标公告等信息出现错别字现象还时有发生,主动筛查纠正错别字的机制还不够完善。潍坊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山东政府采购网等出现较多错别字。

(二)政务服务网站存在监管偏弱问题。截至9月28日,淄博、聊城、滨州市仍没有将市级及所属区县“政务服务网”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进行统一备案,网站底部党政机关标识、网站标识码标注不准确。各市在政务服务网信息内容准确性、在线办事渠道可用性等方面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三)政务新媒体底数不清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截至9月28日,济南市章丘区、济阳区、钢城区通过全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系统备案的新媒体数量均为零。部分单位通过全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系统及时开展备案业务上报、审核的意识还不够强。

(四)政务新媒体内容不更新现象还时有发生。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设的微信公众号“泉城海归”、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开设的微信公众号“淄博卫生城市”等新媒体存在长期不更新现象。部分单位在信息内容保障方面,还一定程度上存在“平时不更新信息、检查时突击更新”的情况;有的单位只是简单通过外链网站栏目的方式更新新媒体信息,不能有效发挥政务新媒体信息传播的优势。

 

二、工作要求

(一)立即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各市、各部门(单位)要立即开展对照检查,做到立行立改。同时,要着力完善内部工作制度,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二)加大运行监测检查力度。各市、各部门(单位)要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开展常态化监测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予以改正。鼓励通过购买技术服务等方式,为监管工作提供必要支持。

(三)加强监督考核问责。各市要参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要求,研究制定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措施,对工作落实不得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通报问责,对运行规范、群众满意的进行表彰。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9月30日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