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肥一级路及省道330线两侧损毁山体生态修复项目加快推进
发布日期:2019-10-25 09:02 浏览次数:

深秋时节,天气转凉,但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依旧如火如荼地进行,各项子工程进度持续加快。10月23日上午,泰肥一级路及省道330线两侧损毁山体生态修复项目施工现场,在绵延几公里的山体作业面上,挖掘机、洒水车、雾炮机等数十台大型机械正加紧施工,力争2020年4月底前完成整个工程建设。

泰肥一级路及省道330线两侧损毁山体生态修复项目,是今年9月份岱岳区开工建设的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重点工程,主要是对破损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对岱岳区山石矿山综合整治工作中关闭的道朗镇4处矿山露天开采形成的破损山体、采场立面,通过采取削坡卸载、客土回填、排灌工程、平台及立面绿化、土地整治等工作方法,对采场底面进行彻底治理。该项目总投资约9000万元,通过实施治理,拟恢复耕地约300亩。

第三标段建设地点位于泰肥一级路南侧一石料厂,建设内容包含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土地提升工程和土地占补工程。其中,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采用削坡、覆土绿化等手段,对采石场裸露的大面积岩面进行整治,保证视觉污染区域得到完全治理和绿化,然后通过土地整治类工程解决土地复垦的问题,有效增加土地耕作厚度和灌溉面积,方便大型农用机械工作的展开,从而有效提升工作区域的劳动效率。

工程于今年9月动工,计划于2020年4月30日前完成全部工作量。完工后,可进一步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项目区抗灾能力,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可实现年耕地纯收益约16万元。目前,在加紧施工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保证施工质量,确保打造优质工程。

泰肥一级路及省道330线两侧损毁山体生态修复项目分三个标段进行,我们在充分掌握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基础上,运用科学的方法,因地制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整个项目共治理破损山体约1290亩,恢复耕地约300亩。目前,三个标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0%,计划年底前完成总工程量的70%。

整个山体修复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减少泰肥一级路及省道330线两侧裸岩荒山面积,增加植被覆盖率,大大提升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森林防火等综合防控能力。同时,也能为各类野生动植物提供多样化的栖息空间,提高山场森林的生态承载力以及综合生态效益,从而更好地发挥吸尘、固土、调节气候、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以及维护区域生态安全的作用。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