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着力打造优秀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发布日期:2019-11-12 09:11 浏览次数: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肩负着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是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多年以来,岱岳区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努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下好全区教育事业优质发展的“先手棋”。

兴教先立德 把好教师品德关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立德树人,师德为首。岱岳区各级各类学校把教师队伍建设目标统一到打造“四有”好老师上来,通过健全组织、完善制度、严肃考核等方式,把师德师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岱岳区教体局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挂帅主抓,各镇街教办和学校“一把手”是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全区教体系统形成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网络。岱岳区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师德与评先树优和职称评聘挂钩,促进了师德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言一行事关教师形象,师德师风体现在教育教学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岱岳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实施方案》等,提高师德师风建设在教育工作综合督导中的比重,把师德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印发了《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师德师风建设学习资料汇编》等,划出师德师风警戒线,警醒教师哪些地方不可逾越、什么底线不可触碰,引导教师知荣明耻、遵规守纪。

办学先明志 坚定师者理想信念

把从事教育工作作为自己美好目标和人生追求,在教育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自觉把教师工作当做一项庄严而神圣的任务来完成,按照新时代建设者的标准塑造学生,是教师从教的初心所在、责任所在。

教师是教育的主体,是建设学习型、和谐型校园的主力军。“以德治校,依法治校,坚定信念,全力提高职业道德素质”是泰安英雄山中学在师德建设方面的具体做法。在新的形势下,教师的角色不断变化,英雄山中学要求每位教职工要不断丰富师观意识,要具有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具有从事教育工作的政治热情和做好工作的强烈愿望、具有热爱学生的深厚感情和严守纪律的自觉行为,带动全校形成民主平等的学生观、和谐合作的工作观、快乐愉悦的教师观、爱校爱生的职业观。通过师德教育,教职工政治热情、工作斗志不断高涨,各项活动中抢前争先的多了,工作不分内外讲奉献的多了,一心扑在教师事业上积极向上的多了,在实践中真正树立起了“以爱生奉献为荣、以教书育人为乐”的教育观与价值观。

这是岱岳区师德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岱岳区坚持举办教育双周论坛,邀请专家、名师作报告,设立的“师德大讲堂”,讲述一个个令人钦佩的师德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办文明礼仪讲座,提醒教师绷紧职业道德规范之弦,通过举办文明礼仪大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形象;在新教师培训中设置“教育法规与师德建设”专题,让广大教师学有所思、学有所悟。

为师先正身 做好学生正冠镜

“为人师表”,既指做学问也指做人。师者如父、师者如母,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潜移默化,是学生做人、做事的标杆。近年来,岱岳区教体局持续深挖先进典型,通过“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推广典型,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的方法,弘扬清风正气,推动师德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贾秀梅是岱岳区粥店街道办事处粥店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30年前来到教育战线,如今有着25年班主任工作经验。尊重每一个学生,爱护每一个学生,用自己的爱心、责任心公平对待每一个孩子,这是贾秀梅对待学生、对待工作的态度。贾秀梅每天早来晚走,迎接每一名学生入校,看着最后一名学生离校;她的桌洞里常备一个药盒,放着治疗感冒、发烧、肠胃不适的药物,以备学生身体不适时急用;认真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发现问题及时与家长沟通。贾秀梅敢于、善于、精于班级管理,她总能给学校和家长惊喜,把一些成绩落后的班级转化为先进班级。在工作中,贾秀梅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有时她常常顾不上照顾女儿,甚至坚持开完班会才去医院拍片检查早已不舒服的身体。

师德承载师能,师能表达师德,师德建设的成果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得以体现。通过师德建设的感召影响和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最美校长”“最美教师”相继涌现,岱岳区广大教师脚踏实地、淡泊名利,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涌现出了季茂元、刘宏、王怀勇、徐宗官、孙桂芝、贾玲芝等一大批德能并举、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

师德建设永远在路上,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促进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推动了岱岳区教体系统各项工作全面进步,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综合督导评估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岱岳区教体系统将始终坚定不移狠抓师德建设不停步、不放松,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写好奋进之笔,昂首走在前列,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