徂汶景区大汶河流域泮河(天泽湖)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改造提升项目快速推进
发布日期:2019-11-27 09:37 浏览次数:

徂汶景区大汶河流域泮河(天泽湖)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改造提升项目开工仪式于8月31日举行,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序幕。目前,改造提升工程正按照计划快速推进。项目建成后,有助于完善泰安市城市基础设施,改善民生环境,增强环境承载能力。

21日,在项目施工现场,一番忙碌的景象:清土、钻孔、运石、铺管,工人们分工明确,在各自的岗位上抢抓时间、干好干巧,争取早日将项目建设成果惠及于民。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人工湿地的水质净化能力和效果,将第四污水处理厂扩建后的尾水全部通过输水管道引入人工湿地进行净化处理,徂汶景区启动了大汶河流域泮河(天泽湖)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改造提升项目,并列入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处理工艺从原有的“水平潜流人工湿地”改造提升为“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设计日净化处理污水能力由原来的10万吨增加至12万吨,湿地进水由泮河河水变为第四污水处理厂尾水,处理后出水主要指标可达到地表三类水水质标准,排入牟汶河,注入东平湖,确保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工程的水质安全。

根据项目建设规划,改造提升后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能力将明显提升。那么,“水平潜流人工湿地”与“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在处理工艺方面到底有什么不同?

对此,中铁十局八公司大汶河流域湿地治理工程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刘增谊给出了解释。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工艺为尾水直接通过管道输送至人工湿地,通过布水渠凹槽将水均匀分布到各个滤池。而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工艺是增加穿孔集配水管道系统,以保证湿地进出水均匀性;下行池和上行池的布置,可以在湿地内部构成“厌氧——缺氧——好氧”条件,以利于硝化、反硝化去除有机污染物;填料分层级配可避免上层杂质进入湿地内部造成堵塞;增加一层沸石、陶粒填料,可以强化对氮磷的吸附降解;增加湿地快开排泥系统和反冲水系统,可以定期解决一部分湿地堵塞问题。改造提升后,人工湿地可以将污水处理厂的尾水净化提升一个水质类别,并能大量削减COD、N、P等污染物,减轻大汶河支流泮河的外源污染负荷,保障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工程的水质安全。人工湿地改造后,将种植黄菖蒲、燕子花、梭鱼草等水生植物,对改善区域生态系统、调节区域小气候、保护生物栖息地和节能减排、增加碳汇等有重要效果。

该项目计划于2019年12月31日完成主体工程;2020年3月31日前栽植水生植物,开始附属工程施工;2020年4月份、5月份试运行,进行工程完善;2020年6月进行工程验收。提升后的人工湿地功能更加完善,将成为我市一处风景优美的湿地公园体验区和湿地科普宣教展示区。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