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泰安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11-05 17:45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人:泰安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骞)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加快补齐水利设施短板,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干旱水患矛盾,省水利厅根据各市重点水利项目排查梳理情况,编制了《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10月10日省政府以鲁政字〔2019〕189号文件印发该方案,要求按照“兴建、提升、整治”思路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确保明年汛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依据

《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补齐水利设施短板决策部署,消除干旱水患矛盾的主要实施计划。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批复中明确:“各市、县人民政府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责任主体,对工程前期工作、资金筹措、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等负总责。要制定周密实施计划,倒排工期,逐个项目落实建设任务、建设时限、推进措施和责任主体,建立清晰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挂图作战”。据此,2019年10月3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泰安市灾后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泰政办字〔2019〕81号)

三、《实施方案》出台的目的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补齐水利设施短板决策部署,印发《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具体工程、具体措施和具体时序安排,制定推进工作措施。

四、《实施方案》出台后的意义

《实施方案》明确细化了任务目标和进度安排,落实了责任主体,制定了推进措施,提出了推进要求,从而有利增强了工程推进的执行力,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

五、《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四部分,一是指导思想,指明了本任务实施的思想、方针、目标指引;二是任务目标,明确了涉及我市建设任务的目标节点要求;三是工程工程任务和进度安排,明确了任务的具体进度安排和责任主体;四是保障措施,明确了资金落实、前期工作、建设用地、工程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和组织领导等相关要求。

六、《实施方案》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细化责任目标,健全组织领导。为充分落实好涉及我市任务,《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落实了责任主体,明确具体工程、具体措施和具体时序安排,为做好我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工作提供具体的依据和保障。

(二)建立健全台账,加强督导检查。根据省厅要求建立了泰安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推进台账,细化了工程项目节点目标;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实施一周两调度,切实保障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推进进度。

(三)破解制约难题,保障建设资金。掌握工程建设中的制约难题,研究制约因素,制定解决方案。积极争取上级优惠政策,主动与发改、财政、住建、国土、环保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在行政审批、工程用地、环评审批、林地可研等方面提供支持。督促各县市区制定工程建设资金筹措方案,足额落实建设资金。

(四)加强工程环节建设,严抓工程质量。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始终坚持质量为先,坚决防止工程质量问题。在工程建设中强化风险管控,健全监管制度,抓好制度落实。一是指导各项目单位选定优秀的勘测设计、监理、施工等项目建设队伍,保证工程建设各个环节都按照高质量标准进行;二是指导各项目单位和施工单位建立工程原材料采购和质量监测体系,确保各种施工原材料得到足质足量供应;三是指导工程建设施工组织,建立网格化的安全生产体系,严抓隐蔽工程、关键节点工程质量,做好督导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七、《实施方案》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切实落实好《实施方案》各项目标和措施要求,履行好主体责任,细化分解任务目标,制定有效工作措施,确保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有条不紊推进,对于工作不力的单位将严肃问责。确保2020年汛前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十四五”期间建设任务能够顺利实施。


《泰安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doc


相关文件:泰政字〔2019〕81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泰安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