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扎实推进生态林业工程建设、东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日期:2019-12-23 09:11 浏览次数:

冬日的东平别有一番景致。漫步在东平湖湿地,一层薄雾笼罩着碧绿的湖面,芦苇轻摆,小船慢摇,几只白鹭扑棱着洁白的翅膀,悠然地飞向蔚蓝的天际。天水相接之处,几座苍翠的小山点缀其间。

宁静、清新、秀美、隽永……仿佛都不足以形容这场人与自然的“美丽之约”。

今年,东平县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生命线,坚持“生态立县”一条路子,扎实推进生态林业工程建设、东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着力打造山清水秀乡村美的生态高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在东平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片荒山的未来

该县改雨季造林为全年造林,利用不宜栽植苗木的季节进行治山整地,提前挖好树穴,造林时机一到,马上进行栽植,极大地加快了造林进度。

今年9月份,该县制定了《东平县今冬明春生态林业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开始实施山体绿化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滨湖大道景观带建设、农田林网建设、“三边(公路、铁路、河流)”绿化、湿地改造修复等五大工程。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治山整地10000亩,造林6500亩。滨湖大道景观带建设已规划完毕,即将开始施工。流转“三边”土地350亩、林网12万亩。万亩高档苗木花卉基地建设项目开工在即。一场轰轰烈烈的“铺绿”行动正在东平大地上展开。

一座大湖的重生

黄昏时分,夕阳在湖面洒了一层碎金。天水一色中,晚归的渔船缓缓驶来,引得一群须浮鸥绕船而飞。面对美景,东平当地的摄影爱好者张越赶紧拿起相机,拍下这一刻唯美的瞬间。

张越拍摄东平湖已经拍了十年,它从未像现在这么美过。以前大部分湖面都被网箱网围占满了,拍出来也不好看。现在好了,碧波万顷,一望无垠,真是怎么拍都好看!

东平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不仅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水利枢纽,也是京杭运河复航工程的重要港口,东平湖的水质对国家输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过去由于历史和生产习惯原因,渔民在湖面上用网箱网围养殖,每年投入湖里的饵料就有1万多吨,沿湖还有大大小小的旅游餐船,东平湖曾一度面临严重的生态危机。

为了让这座大湖重生,东平县大力开展东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严查重罚各类违法行为,依法拆除网箱6.7万架、网围8万亩,清理菹草及水面漂浮物980余吨。同时,针对湖区餐饮船只的污水偷排行为,拆除餐饮船只21艘,取缔违规餐饮场所79家。东平湖终于碧波重现。

同时,该县还积极引导和帮助渔民进行转产转业,安排他们到就近的服装厂、湖产品加工厂打工,还为年龄较大的渔民安排了环卫、保安等社区公益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得到稳定的收入。

一个集市的变迁

在东平县接山镇,有一个上百年历史的集市——接山集。熙熙攘攘的集市位于镇驻地的主要街道上,曾经给周围十里八村的群众带来生活上的便利,但随着两边店铺和人口数量的增长,这个古老的集市却越来越遭到群众的质疑。

老街道本来就不宽,全被摊位占满了,堵得水泄不通。垃圾到处都是,整天臭气烘烘。

为解决这个问题,接山镇将集市挪到了不远的开阔之处,然后对镇上的主要街道进行整治。不仅铺设了沥青路面,修建了排水设施,还对道路两边进行绿化和亮化,杜绝了私搭乱建的行为。整治后的小镇街道宽敞干净,商铺经营有序,设施配套健全,让人耳目一新。

山青了,水绿了,村庄也要美起来。今年8月以来,东平县在14个乡镇(街道)展开驻地环境整治工作,围绕治脏、治乱、治差、治水、治违五项内容,对驻地主干街道、集贸市场、驻地村环境进行提升。同时,该县还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鼓励群众自己动手,改善居家环境,扮靓自家的小院子,引导农村群众转变生活方式,从而美化村居环境,打造乡村之美。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