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 打造“4S”服务品牌 跑出人社服务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9-12-28 14:25 浏览次数:

提报2张上个月企业职工减员变化申报表和2位职工的企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申报1位企业职工退休减员,为1位已审批的退休职工计算退休金待遇,为1位退休职工办理申请丧葬补助金、抚恤金和遗属补助业务,最后办理企业稳岗补贴……12月初,山东泰山普惠建工有限公司的郭顺幸代表公司来到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办理以上业务。

到一个窗口、半个多小时时间,所有业务便全部完成了。“综合柜员制推行以前,办理社保、就业等业务需要排号到各类专窗逐项办理,往往一项业务还没办完,另一项业务就过号了,基本上每次来办业务一上午都办不完。”郭顺幸回忆。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泰安市人社局“一窗办好”的改革。

全市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开展以来,泰安市人社局对标浙江嘉兴市人社服务,聚焦流程再造,整合科室职能,创新业务模式,倾力打造“4S”人社公共服务品牌,推动人社服务转型升级。

为了解决参保单位和群众办事多头跑的麻烦,市人社局以“一窗办好”为目标,在人社系统内部,对职能相近或业务关联的科室单位进行职能整合,采取“虚拟机构、实体运作”的模式,打破“科室单位所有制”的坐地自划,实现人社业务经办闭环办理。建立“一室两通道”。即:服务大厅VIP室、服务“双50强”企业、服务“特殊人群”绿色通道。由业务相关科室集中为企业办理综合性业务,企业“只进一扇门”即可办结。打破部门界限,设立社保医保联合窗口,实现了社保医保一窗征缴。

办事群众常常为了各种证明材料到处奔波,市人社局全面梳理规范服务事项,以“一次办结、群众满意”为目标,压减办事时间,缩短办事流程,清理证明材料,将能够创造条件实现不跑腿的事项纳入“零上门”,将能够优化流程减少跑腿次数的事项纳入“一次办”。目前,综合柜员办理事项154项,其中VIP室办理事项14项,绿色通道办理事项9项,前台柜员办理事项131项。即时办结事项128项,占全部154项驻厅服务事项的83%,精简各类证明材料达63%。

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为了让参保群众拿起手机即可办理各项业务,市人社局优化调整各级人社业务专网,加强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泰安人社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开发建设,打造电脑、手机APP、微信办事大厅“三位一体、功能互补”的网上服务体系,业务网上可办率达100%;推行“即时办结制”,即时办结事项达到综合柜员服务事项的80%以上;推行“错时工作制”,工作日服务全时覆盖;推行“限时办结制”,承诺办结时限压缩20%以上,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缝隙随时办、所有人群全程无差别随身办。

服务创新无止境。泰安人社局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流程再造为抓手,通过打造“4S”服务,实现让服务对象省心、省力、省时、省事的目标;在服务路径上实现:随时办—24小时全天候无缝隙服务;随地办—88个乡镇街道全域无障碍服务;随事办—所有人群全程无差别服务;随心办—个性化订制全面无条件服务,让群众能够“一网办好、一窗办好、一次办好”,跑出泰安人社服务“加速度”。

来源:泰安日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