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打造“5G+”智慧化考试服务新模式“五个高”守住人事考试安全底线
发布日期:2019-12-09 08:5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把防范人事考试安全风险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坚持“高起点布局、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水平防范、高质量服务”,打造泰安“5G+”智慧化人事考试服务新模式,守住了人事考试安全底线。

高起点布局。市人社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始终拉紧风险防控弦。主要领导专门部署,多次与教育系统协调沟通;分管领导亲自挂帅,实地对接共享解决方案。为解决“好看不好用、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等弊端,在一期建设中充分考虑教育考场监控品牌多样、软件不一、数模混用等矛盾背景,甄选兼容性最好的平台软件,并为二期升级预留扩展空间。创造性地采用远程访问招生考试平台和直连常用教育考点两套方式,兼容共享教育考场监控信号,指挥平台实用性大大提升。

高标准建设。平台建设倒排工期、压茬进行,历时44天按程序完成立项招标竞标,历时18天按方案完成项目施工落地,比原计划进度提前了28天。全省首创资格类考试“2+1”监考巡视模式(每个考场配备2名监考人员和1名巡视人员),不间断巡视,监督协助监考按规范操作。梳理规范各类制度20余项,编印《泰安市人事考试工作制度汇编》,为规范考务组织提供了制度保障;编写《考务规范化指导手册》,从“人员场地、职责流程、违纪处理和规章制度”四个方面入手,细化梳理考务要求、操作流程和工作风险。分岗位角色规范人员职责,按时间顺序明确“规定动作”,确保每个环节“有人管、有人做、有人盯”,确保考务操作“更细致、更规范、更严谨”。

高效能管理。针对职业资格考试大多在全国网站报名、无法现场采集人脸数据、入场时间集中有限等多种不便,开发了无感智慧化入场识别系统。该系统无需考前采集活体数据,只需自动比对签到照片与报名照片,即可判定考生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经实践,在考生照片五官清晰、完整情况下,识别检测可实现“无感秒过”,提高了入场效率,有效打击了替考现象。综合信号屏蔽、手机集中保管与考试指挥通畅之间的多重矛盾,开发覆盖全市的两级数字化无线电指挥网络。指挥中心与巡视组组成一级指挥网络,巡视组与联络员、巡视员、考点负责人组成二级指挥网络。考务指令层层传递、迅速反应,实现考试中所有人员手机全部集中保管,让考务组织更加严密高效。

高水平防范。在跨区押运试卷时协调消防员参与,在市内转运时协调公安干警监督,使用“双人双锁”钢制试卷保密箱,确保试卷安全。在部分重点职业资格考试中探索了跨区混编监考模式,由不同区划两所学校共同承担监考任务,两名监考人员互不认识、彼此监督;探索建立“双检双核双监督”制度,“双检”即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两次反作弊安检,“双核”即对考生“人证合一”进行两次核验,“双监督”即监考人员和反作弊小组对入场安检和身份核验工作相互制约、彼此监督。

高质量服务。为方便考生办事“少跑腿”,在报名现场审核中积极开展现场审核“就近办”、容缺后补“一次办”、午间错时“不打烊”、各类复印“不再要”、材料提交“零证明”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依托“泰安人社”公众号“微服务”和“微查询”模块,开通“证书查询”和“证书补办”两项微信服务功能。

下一步,泰安人事考试工作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主动防范化解考试风险,努力实现人事考试服务更快、更稳、更安全。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