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治理简报第73期
发布日期:2019-02-21 11:12 浏览次数:

泰安市治理违法建设行动指挥部工作简报
(第73期)

泰安市治理违法建设行动指挥部办公室 2017年11月1日


 

本期要目:
1.宁阳县六举措迎接全市治违“年终考”
2.新泰市汶南镇治违不停歇
3.宁阳县八仙桥街道拆违促发展


 

宁阳县六举措迎接全市治违“年终考”


 

10月26日,宁阳县召开治理违法建设行动推进会,通报全县治违进度,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对标先进找差距、聚焦问题促整改,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治违工作,六举措迎接全市治违“年终考”。

一是整理好档案材料。建好“一案一档”。给所有的违法建设建立要素齐全、信息准确的“档案卡”“身份证”,做到“细、实、准、美、全”。完善巡查台账。完善三级巡查台账、制度、巡查记录,巡查台账和记录时间没有断档、记录完整详实、处理情况清晰明了。做好交办督办事项处置。对市政府12345转办件、市交办督办件、县指挥部交办件及各乡镇指挥部交办件,要确保按时办结销号。

二是严格控制新增。按照“即查即拆”的原则,建立健全三级监管网络,明确责任人。县级层面上,县城管执法局配合两个街道,把网织密、高频细筛;镇级层面上,各执法所、城建办做好巡查,严控新增;各村居、社区做到时时查、户户查,确保无遗漏。真正做到措施到位、人员到位、资金到位,全力实现区域全覆盖、对接无缝隙、违建“零增长”。

三是加大存量违建销号力度。治违工作已经步入“深水区”,各级各部门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顽强攻坚的作风,11月底前完成台账内的违建治理。截至目前,全县台账内违建涉及拆除类的,还剩5个乡镇(街道)17处违建,要凝神聚力,尽快拆除;整改类的也要按照县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尽快督促相关单位,准备好各类材料,确保按时销号。

四是加大涉“公”违建排查治理力度。对仍存在观望等待的侥幸心部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组织专人开展复核检查,及时督促申报治理。对自查自拆不及时、不到位的,要加大工作力度,确定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县指挥部将对全县涉“公”违建申报治理情况进行专项督导,现场复核,确保没有弄虚作假、移花接木。

五是坚持拆建并举。坚持拆管并举、拆改并举、拆建并举,研究制定拆后治理方案,实现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增绿、拆违添景。按照“边拆除、边规划”的思路,把拆出的空间管起来,清理的土地用起来。拆出的车库、破旧房屋等空间,优先建设小公园、小景点、停车场等民生工程;拆出的占压河道、广场、公园等空间,优先恢复原有功能;拆出的占用耕地的,优先复垦;拆出的城区、规划区成片建设用地,要严格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发挥最大效益。

六是强化舆论氛围。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广泛动员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策划,宣传拆违控违取得的新成效、新成果。组织评选“无违建村(居)”、“无违建社区”、“无违建乡镇”,使难点变亮点,亮点更出彩。开辟曝光台,让治违不力,影响较大的单位或个人出出汗、红红脸。


 

新泰市汶南镇治违不停歇


 

新泰市汶南镇按管区将辖区划分为5个网格,梳理台账,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压实任务,以上报台账违建、党员干部违建、市指挥部交办违建为重点,稳步推进辖区内违建治理工作。

一是部门联动、迅速跟进。汶南镇将辖区划分了五个网格,每个网格一支队伍,由班子成员、管区书记、驻村干部分级包保,上下协调,齐抓共管,严格执行“一日一调度、一周一汇报、一月一评比”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宣传、舆论造势。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积极落实宣传工作。目前已出动宣传车4辆,张贴标语985幅,印发《致城乡居民一封信》38000份,录制U盘85个,抽调机关干部100余人逐社区、逐村开展动员宣传,在全镇营造出治违的浓厚氛围。

三是党员带头、加速治违。借助党的十九大会议的召开,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让党员先表态,让干部走在前,组织党员干部带头申报,带头拆违,对隐瞒不报,或者有违不拆的党员干部,严肃追究责任。


 

宁阳县八仙桥街道拆违促发展


 

宁阳县八仙桥街道持续加大拆违力度,巩固长效管理,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一是大力宣传,广泛发动,掀起人人拥护拆违的正面浪潮。街道宣传部门与治违办公室密切配合,开展集中宣传和跟踪报道,逐步形成人人知晓查违拆违、拥护查违拆违的良好氛围。

二是多措并举,积极作为,新增违法建设管控取得实效。实行“街道领导包片、街道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三级包干负责工作机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对辖区内的违法建设进行地毯式摸底核查,争取掌握全面、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建立详尽的违建档案,做到不漏报、不虚报、不瞒报。成立专门巡查小组,实行点线面“三位一体”的严密巡查制度,做到发现及时、处理有力,辖区内无新增违法建设。

三是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存量违法建设拆除取得新进展。坚持自拆为主、助拆为辅的工作原则,通过多告知宣传、多劝阻督促等方式,尽可能争取当事人自拆,或配合执法部门助拆。先后开展了20余次联合大会战行动,集中拆除原胶合板厂、原奶牛厂、洸河沿线等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影响较大的片区,清理硬化道路200余条,5.7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9.1万立方,栽植各类苗木4.32万株,使街道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真正拆出了大气势、拆出了震慑力。

 

 

 

报: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市政府副市长,省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市治理违法建设行动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管委会)治理违法建设行动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市治理违法建设行动指挥部各工作组。

泰安市治理违法建设行动指挥部办公室 2017年11月1日印发

联系电话:0538-6263103 电子邮箱:tawjzljb@126.com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