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治理简报第96期
发布日期:2019-02-21 11:12 浏览次数:

泰安市治理违法建设行动指挥部工作简报

(第96期)

泰安市治理违法建设行动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2月1日


本期要目:
1.岱岳区加大拆违力度 保护湿地环境
2.高新区徂徕镇拆除违法建设 建设美丽乡村
3.宁阳县东庄镇“三个”结合做好拆后土地利用工作

 

岱岳区加大拆违力度 保护湿地环境

 

岱岳区违法建设治理指挥部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执法力度,组织以大汶口镇政府为主力,联合相关部门,动用大型器械5台,渣土运输车辆3辆,工作人员110余人,利用5天时间,对大汶河湿地公园内24处、2.7万平方米违法建设进行依法拆除。

大汶口镇汶河沿岸湿地公园作为集自然生态保护、生态观光休闲、生态科普教育、湿地研究等多方面于一体的典型生态型公园,具有较高的生态价值、科研价值和社会价值。通过有效的整治行动恢复了大汶口湿地公园往日的美丽与整洁。

 

高新区徂徕镇

拆除违法建设 建设美丽乡村

 

高新区徂徕镇建立健全治违工作领导机构,深入排查和拆除违法建筑、严打违法抢建分子,营造强势严管态势,治违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违法建设462处,面积18773.98平方米。 一是强化领导。镇党委、政府与各管区、村签订了《制止违法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印发《徂徕镇违法建设治理实施方案》,成立镇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组,各管区、村也相应成立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上下联动机制。 二是强化宣传。治违工作开展以来,各村利用广播喇叭广泛宣传治理违法建设有关规定;张贴横幅、悬挂固定标语150余幅,营造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浓厚治违氛围。 三是强化整治。坚持事前防范为主、预防与查处相结合的原则,成立了镇、村违法建设巡查组,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报告,及时拆除,并做到一日一巡查一汇报。

四是强化责任。建立严格责任网络,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村治违法建设第一责任人。新出现的违法建设三天内未拆除,镇工作组将进行强制拆除;镇建办、国土所为主体加强巡逻检查,打击屡禁不止的违法抢建行为;镇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对全镇范围内的违法抢建行为实施强制拆除。镇纪委、组织办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督查。 五是强化治理。将美化提升作为重点,通过对村域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改善道路、庭院面貌。投资50万元集中治理村内放牛沟。对主干道进行绿化、美化。成立环境综合治理监督委员会,对违法建设进程全程监控,营建文明向上的人居环境。

 

宁阳县东庄镇

“三个”结合做好拆后土地利用工作

 

宁阳县东庄镇坚持科学引领、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按照“拆除一批、腾出一批、建设一批”的工作思路,三个”结合做好拆后土地利用工作。

一是实现拆后土地利用与恢复耕地相结合。对违法占用耕地的,做好拆后土地复垦。依法拆除违章建筑后,及时清理建筑垃圾、平整土地、复垦复绿。对于条件较好的农保地,拆违后及时复耕。一些暂时没有利用计划的空间,先行栽植绿化苗木,防止违法建设死灰复燃。

二是实现拆后土地利用与改善环境相结合。实行“拆绿结合、以拆促绿”,通过拆违,有效拓展绿化空间。同环保专项整治活动相结合,对禁养区养殖棚依法进行关停、拆除,还百姓绿水青山。仅直界水库周边就关停违建养殖棚20余处,腾空绿化面积2000余平方米。突出拆违还绿,优先拓展绿化空间,绿化美化城乡环境。对蒙馆路石崮段沿线违法建设拆除后的绿化美化已初见成效。

三是实现拆后土地利用与保障民生相结合。将治违拆违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做到拆除一片,创建一片,美化一片。将拆违后的地块优先用于健身休闲场所、文化广场等基础民生设施建设,切实实现民生效益最大化,进一步美化村庄面貌,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截至目前,东庄镇累计拆除违法建设635处,面积121530平方米。拆后复垦30宗,面积26000平方米。绿化20宗,增加绿地面积3000平方米。腾出建设项目用地35宗,面积27000平方米。建设文体广场1处,面积300平方米,贯通城乡道路30条,面积5100平方米,对治违行动的社会认同感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显著提升。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