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政办字〔2019〕10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06 09:49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通知》(鲁政办发〔2018〕24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到202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和使用激励机制基本健全,职业吸引力显著提高,城乡分布趋于合理,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全科医生与城乡居民基本建立比较稳定的服务关系,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合格的全科医生数达到2-3名。到203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更加健全,使用激励机制更加完善,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合格的全科医生数达到5名,全科医生的数量质量基本满足健康泰安建设需求。

  

  二、工作内容

  (一)切实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全市被认定为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综合医院(包括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下同),必须独立设置全科医学科,增设全科医疗诊疗科目。在全市遴选建立1处全科医学师资培训基地,加强骨干师资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要按照上级下达的招收任务,切实做好全科专业招收工作,加强基层实践基地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社会人”培训对象招收向全科等紧缺专业倾斜。扩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范围,落实省、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计划,加快全科医生培养。

  (二)提升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引导全科医生以多种方式执业。取得执业资格的全科医生一般注册1个执业地点,也可根据需要多点注册执业。全科医生可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医院)全职或兼职工作,也可独立开办个体诊所或与他人联合开办合伙制诊所。鼓励组建由全科医生和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生或乡村医生等人员组成的全科医生团队,划片为居民提供服务。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聘用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各级要根据实际,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给予其进一步倾斜。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取得中级职称后在农村基层连续工作满10年的,可经职称评审委员会考核认定取得基层卫生副高级职称。

  (三)完善全科医生招聘和聘用管理办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保证全科医生的配备。乡镇招聘本科及以上学历医学毕业生并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可采取面试(技术操作)、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对公开招聘报名后不能形成竞争的,可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合格分数线。对放宽年龄、户籍条件和降低开考比例招聘的,可在聘用合同中约定3-5年最低服务年限,并明确违约责任和相关要求。在扶贫重点扶持乡镇,开展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试点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结合实际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引导和激励优秀人才到基层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搞好政策衔接,切实发挥政策合力。卫生健康、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合作,共同做好各项任务的组织实施,确保各项目标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经费保障。各级要落实投入责任,通过政府投入、单位和基地自筹、社会支持等多渠道筹资,进一步加大对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的支持力度。要强化经费监管,确保各项补助经费专款专用。

  (三)强化督导评估。各级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督导考核机制,对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定期调研督导和评估考核,及时研究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要强化督导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四)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健康教育、舆论宣传等方式,宣传解读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广泛宣传全科医生成长成才典型事例和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增进全社会对全科医生的了解,为加快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相关解读:《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31日


编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