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鲁政办发〔2018〕2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3-25 10:34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现就《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鲁政办发〔2018〕2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字〔2019〕15号)(以下简称《通知》)的政策解读如下。

一、《通知》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电梯作为城市垂直交通工具,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设施,事关城市安全和社会民生,截至目前,我市拥有电梯1.4万多台,每年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近年来,全市电梯安全状况总体平稳可控,但随着电梯数量增多、设备老化、使用不当、维护保养不到位等原因造成故障率和投诉率“双高””,困人事件时有发生,使用安全风险和隐患逐年增大。

2018年2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8〕8号),这是国务院首次专门就电梯安全工作下发文件,体现了国家对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

2018年9月3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发〔2018〕27号),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对国办8号文的贯彻落实意见。

为贯彻国办8号文和鲁政办27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真正让人民群众安全、放心乘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广泛开展调研,组织起草了《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对各单位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整理采纳,最终形成了《通知》。《通知》的出台对全市电梯质量安全工作将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解读

《通知》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构成。

(一)明确了总体要求

主要是进一步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全面加强电梯质量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事故,不断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重点突出电梯安全、放心乘梯,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改革和创新为主线,到2020年,形成安全责任明晰、工作措施有效、监管机制完善、社会共同参与的电梯质量安全工作体系,实现全市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推进全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2019年9月底前,建立覆盖全市的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统一协调指挥电梯应急工作。规范电梯安装、维保、使用、检验检测和监督管理各环节,完善一、二、三级响应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应急救援的能力和水平,实现电梯应急救援全面覆盖。

二是加强电梯安全隐患治理。进一步摸清老旧电梯和“三无电梯”情况,加强对无运营使用单位电梯、无维保单位电梯和无维修资金电梯进行排查治理。2019年底前,对存量“三无电梯”全部进行整改。

三是加强对老旧电梯和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安全管理。加强对使用年限超过15年、因电梯事故导致人员伤亡、受灾害影响电梯安全性能的电梯进行重点监督管理,按照老旧电梯主要部件安全评估地方标准,组织电梯运营使用单位开展安全评估工作。认真落实泰安市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有关要求,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业务指导以及审查、登记和监管工作。

四是积极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推动发展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探索“电梯+保险+服务”模式,推动学校、医院、车站、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电梯投保责任保险。鼓励动员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积极投保电梯责任保险,提升电梯安全风险防范和事故赔偿能力,形成“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电梯责任保险长效机制。

(三)明确了工作保障措施

一是明确了工作责任。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对本辖区内电梯质量安全工作负总责,进一步完善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电梯质量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分析电梯质量安全工作形势,及时协调解决“三无电梯”治理、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等电梯质量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明确了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责任,督促电梯维保、使用管理单位等各类主体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日常排查治理,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电梯乘用安全。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保障措施。明确建立工作协调机制,配足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重点提升基层电梯安全监管能力和技术能力建设,并加强人员、装备、经费等保障和宣传引导。加强经费保障,确保电梯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专项检查、分类监管、风险监测、安全评估等安全监管工作有效开展,采取多元共治,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电梯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是对明确了宣传教育要求。要求各级政府及部门和有关单位加大电梯安全普法宣传力度,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借助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形式,通过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活动,倡导安全文明乘梯,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三、《通知》相关事项的说明

一是关于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我市正在筹划建立覆盖全市的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统一协调指挥电梯应急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电梯安全监管,进一步规范电梯维保、使用、检验检测和监督管理各环节,希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电梯应急平台建设。

二是关于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根据全省统一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银保监部门共同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首先推动学校、医院、车站、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电梯投保责任保险。希望各居民住宅小区电梯使用单位要积极投保电梯责任保险,提升居民小区电梯安全风险防范和事故赔偿能力,形成“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电梯责任保险长效机制。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19〕15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鲁政办发〔2018〕2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

 

 

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25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