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
发布日期:2019-04-22 09:25 浏览次数:

《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于近日公布。《通知》中的各项检查指标,明显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以量化的方式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服务、互动及功能设计提出了标准化要求。

此次指标设计包括了单项否决项、扣分项和加分项三部分:

1、触及单项否决项的网站和新媒体直接判为不合格

2、扣分项大于40分的网站判为不合格

3、扣分项小于20分的网站才具有加分项打分资格 

对于这样的指标体系设计,政府网站与新媒体的基本目标自然是避免被判为“不合格”。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理解各项指标对最终评价的影响程度,这里制作了一张“指标比重图”。

通过这张图,我们可以发现:

1、扣分项与加分项的一级指标基本是一个一一对应的关系,只是加分项多了一个一级指标“创新发展”,其他四项一级指标都是围绕“信息”“服务”“互动”“功能”四个维度制定的。

2、网站与新媒体的单项否决指标相关性也非常高——“安全、泄露事故等严重问题”“互动回应差”对于两者而言都是否决项;网站的“首页不更新”“栏目不更新”对应着新媒体的“内容不更新”;网站的“站点无法访问”其实对应着新媒体的“内容不更新”中的评分细则“APP无法下载或使用”;只是考虑到新媒体形式多样,并不能够全部提供办事服务,因此网站的“服务不实用”在新媒体这边没有对应否决项。

为了达成避免“不合格”的基本目标,让我们先把关注重点放在“黑色基准线”以下的部分,即扣分项与单项否决指标。


- 避免触及所有的单项否决指标 -

1.网站的单项否决指标

虽然各指标评分细则内容不少,但是总结起来还是在于网站安全性、健康性、更新和回应及时性这几个熟悉的方面,外加“服务实用性”。对于前几个方面,一套成熟的集约化云监测机制依然可以为政府网站保驾护航,通过对网站安全性、连通性、可用性、信息更新、互动回应、错别字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即可发现集约化网站群运维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潜在威胁,实时告知管理者进行处理和应对;对于“服务实用性”,则需要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深度融合,并且由有经验的政务服务设计团队对服务进行梳理与整合,确保服务对公众可用、好用、实用。

2.政务新媒体的单项否决指标

上文已提到,和网站的单项否决指标是高度相关的,并且没有关于“服务”的内容。我们很容易想到,如果网站与APP的管理和监测平台能够置于统一体系之下,并为微博、微信等第三方新媒体配置信息接口,实现“信息同源”“监测同时”“管理同步”,则网站能够避免单项否决的情况下,新媒体这边则亦可放心无虞。


- 抓好重点扣分项 -

避免被单项否决之后,需要做的是避免触及-40分的及格红线。让我们把目光集中在红色和黄色的二级指标当中,这九项二级指标加起来分数高达53分,超过总扣分项100分的一半;也可以说,如果能够做好这九项二级指标的内容,那么基本上可以帮你的网站摆脱“不合格”的命运。接下来让我们分别来看分布于“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当中的这九项二级指标。

1.发布解读——动态要闻、政策文件、政策解读

这三项二级指标的表述十分类同,总结起来就是网站“需要开设相关栏目,并在一个规定的时间周期内至少保持更新”。开设栏目不难做到,而在一个周期内保持更新的要求,只要“云监测机制”支持对相应栏目进行自定义的监测周期,并实时向管理者反馈监测情况,则不难避免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发生。

2.办事服务——在线申请、办事指南、内容准确

这三项二级指标的目的在于让公众能够通过网站获得自己办成一件事所需要的所有信息,而并非强求事项全程网办,不算一个非常严苛的要求。提供用户注册并保证注册用户能对一些事项进行在线申请不难达到;更主要的工作仍然是对事项的办事指南进行梳理,这里面包含的要素众多,因此需要有经验的政务服务设计团队进行实施,国内部分省市的在线政务服务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因此也可与这些地方的建设者们多交流、多取经;最后,要求办事指南的各项信息准确,这一点,由于事项本身可能发生变更,涉及的部门众多,需要着力推进跨部门的政务服务信息整合工作,应当让各部门意识到,整合工作除了给公众带来便利,公众自主办事能力的增强长远上也减少了这些部门很多不必要的咨询、投诉负担。

3.互动交流——信息提交、留言公开、办理答复

这三项二级指标是为了确保公众能够切实通过网站与政府进行互动与沟通。网站拥有一个功能成熟的互动交流平台,就不难实现正常提交留言、并对留言和答复内容进行标准化公开的需求;对于及时回应与及时更新的要求,也可通过云监测机制对互动交流平台进行相关监测来确保;这里最需要重视的是“办理答复”中的“推诿、敷衍”扣分细则,因为无论系统再完善,也无法改变工作人员本身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强弱,而由于是抽查,就需要所有负责对网民互动内容进行回应的政府人员每时每刻真心实意地去做好与网民的每一次互动。

远离单项否决,并且把握住以上九个重点扣分项不失分,政府网站离达到“合格线”的基本目标就已经完成了近90%。当然,达到“合格线”远不该是一个政府网站的所有追求。更进一步说,努力减少扣分项,获得加分项资格去追求更好的分数也不应该是政府网站的最终目标。真正站在公众视角去建设和运维,致力于为网站访问者创造真正的价值,切实提升政府网上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才应当是各地政府网站坚定不移追寻的航标。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