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云为您解读“政府网站检查考核新指标”
发布日期:2019-04-22 09:42 浏览次数:

2015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组织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提出了《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以下简称“普查指标”)。

2019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印发《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新指标”),成为未来引导全国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的“风向标”和“指挥棒”。

与普查指标相比,新指标在定位上、广度上、深度上和难度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目标定位

普查指标和新指标的出台,有不同的背景、解决的问题,也有不同的目标定位。

综合来看,多数地区和部门政府网站能够达到普查指标的“底线”要求,但距离《指引》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普查指标与当前全国政府网站的发展水平已不相适应,新指标就是在准确把握当前全国政府网站发展阶段和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的系统性、引导性、前瞻性指标。


二、指标框架

三、检查规则


四、检查指标关键点分析

与普查指标相比,新指标在具体指标内容上既体现了一定的继承性,也体现了很强的差异性:


五、监管工作考核指标关键点分析


六、检查方法

强调了模拟用户进行实际测试的方法,更加注重网站实际应用效果,站在用户实际使用的角度,查看网站信息内容和功能的提供情况。


七、词云分析

分别对检查指标和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进行关键词分析,剔除“政府”“网站”“指标”“否决”等关键词,发现在检查指标中,“更新”“办事”“时间”“内容”“栏目”等关键词的词频较高,词云图如下:

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中,“抽查”“检查”“考核”“报表”等关键词的词频较高,词云图如下: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