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经济开发区
发布日期:2019-06-13 08:58 浏览次数:

亮标单位:东平经济开发区

对标对象:临沂市沂水经济开发区

对标学习内容

2019年度对标目标任务

1.对标体制机制创新,学习沂水“管委会+开发公司的”管理体制,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①创新体制管理。实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管委会承担开发区政策制定、发展规划、行政审批等行政管理职能;整合现有资源、资产组建集团公司,下设分公司,分别承担双招双引、投融资、项目管理、政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服务、土地预储备运营等职责。②创新开发区人事管理。完成机构改革和薪酬制度改革,推行“全员聘任制”,实行“档案封存”,档案职务与选聘岗位、档案工资与实际薪酬、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用管理“三分离”。

2.对标“双招双引”,学习沂水聚焦重点产业,突出外资招商,开展产业链招商,以企引商、重组招商,以及招才引智的做法,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双招双引”取得良好成效。

①加强开发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科学化运营模式,保障开发区企业及县城居民的生活质量。②借助平台,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基地,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双成效。③持续推进以商招商,充分发挥企业集团的规模和技术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体系,重点打造高档用纸、机械工具、橡胶轮胎等百亿产业集群。

3.对标投融资模式创新,学习沂水经济开发区成立开发投资公司,破解企业和开发区投融资难题的经验做法,推动开发区和企业在投融资、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高质量发展。

①创新现代投融资模式,组建开发区投融资公司并运营,有效整合资金,逐步化解开发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② 探索实施企业贷款债转股工作,推进企业“债转股”。③推动一批企业兼并重组,通过承担债务、收购、控股、授权经营、合并等方式,使部分无法继续正常运营的企业,按照一定程序进行兼并和股权转让,从而实现企业股权多元和正常运转。

4.对标高质量发展,学习沂水开发区实施“五高三先五区”工程,实施科技兴区战略,建立健全了入园项目评审制度、项目联审联批联办机制,建设全方位服务、经营常态化服务,搭建了一流的服务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主要经济指标争先进位。

①统筹谋划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做大总量,以提升亩均效益为抓手,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②按照分类、协同、依法、有序处置的原则,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处置进度,实现市场出清,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促使经济高质量发展。③积极策划论证项目,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做好以大生小、孵化裂变、建链补链强链文章,释放新兴产业集聚效应,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清洁能源产业和大健康产业。④年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亿,进出口总额9500万,税收1.7亿。在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排名争先进位中,较上年晋升1个位次。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