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高新区科学规划大汶河中段湿地生态保护工程
发布日期:2019-06-05 09:23 浏览次数:

大汶河是东平湖的主要入湖河流,汶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为净化水体起到了关键作用。泰安高新区抢抓山水林田湖草修复治理工程重要契机,科学规划大汶河中游高新区段湿地生态保护与综合利用工程,逐步绘就一幅风景秀丽、鱼鸟成群的山水画卷,全力守护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

近日,大汶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旧县大桥至泉林坝沿岸,工人们正忙碌地开展水生植物黄菖蒲的种植工作。这种水生植物的根系非常发达,可以吸收水中多余的氮和磷等物质,从而起到净化水质、保护生态的作用。汶河国家湿地公园高低错落的水生植物达10余种、超200万株,构成了具有超强生命活力的水生生态系统,为水鸟和野生动物提供了栖居场所。当前,这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栖息的鸟类达100余种,数量过万只。近年来,通过对大汶河的综合治理,徂徕山汶河景区内形成了回水长度20公里、蓄水4000万立方米的大水面景观,区域内湿地率达86.7%。

时下的徂徕山汶河景区碧波荡漾、绿树成阴,一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启动为这里的生态美景增添了不少亮色。河中数只白鹭戏水,河两岸的树木枝叶随风起舞。相关部门按照项目的有关要求,合理安排、周密部署、科学组织、规范施工,全面推进沿河绿化工程建设,致力于打造精品工程。目前,汶河、泮河两岸栽植乔灌木4.2万株,绿地绿化面积约50万平方米,再现了汶水徂徕如画的自然生态胜景。

大汶河中游高新区段湿地生态保护和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另一名负责人姚辉领告诉记者,大汶河中游高新区段湿地生态保护与综合利用工程计划总投资6.8亿元,项目北起徂徕镇东埠前村,南至房村镇北腾村大桥,修复范围约39公里,总治理面积约20平方公里,完工后可使大汶河流域及下游东平湖、南水北调工程的水质得到有效改善,构建成一个自我调节功能强、环境承载力大、生物多样性全的区域生态系统。

泰安高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领导小组结合高新区实际,科学规划了大汶河中游高新区段湿地生态保护与综合利用工程,确定大汶河综合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为项目建设主体,通过招标程序,聘请高水平的设计团队规划设计。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中。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