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解读
发布日期:2019-06-05 11:00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 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全市各级深入推动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退城进园,进入化工园区,根据《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我市有四个园区被省政府确定为化工园区。为进一步加强化工园区一体化安全管理,降低园区安全风险,强化园区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园区整体安全水平,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根据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全省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措施意见的通知》,结合我市化工园区实际,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代市政府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并按程序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实施。

二、政策文件出台的依据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山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及4月24日应急部黄明书记在全国危险化学品防风险保稳定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全省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措施意见的通知》等,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通知》。

三、政策文件出台的目的

当前,我市已明确的化工园区不同程度地存在安全管理主体不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不清晰,园区安全管理人员不足,安全管理不到位,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不适应,应急救援队伍、应急资源不充分等问题,不能满足化工企业聚集后整体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制定出台本《通知》的目的,一是督促各县(市、区)明确化工园区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管理人员,承担园区安全生产主管责任。二是规范化工园区安全管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水平。三是督促各化工园区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及时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四是督促化工园区完善应急救援机制体制,强化应急管理。  

四、政策文件出台后的意义

一是明确园区的主管单位,解决目前多数园区镇园合一、园中园等管理机构不独立、管理责任边界不清等问题。二是落实园区安全管理机构,解决安全管理人员不足、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三是明确园区的安全管理任务措施,从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常规安全检查、建立完善应急救援机制体制、强化提升应急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细化分解,解决规范化、一体化管理的问题。

五、 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本《通知》有三大部分八个方面的内容,主要有:(1)已经省政府认定的化工园区,相关县(市、区)要明确管理机构,承担园区安全生产主管责任。要设立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公用工程管理部门,配备管理人员加强管理。(2)园区要建立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和目标责任评价制度,实施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3)建立安全管理台账,建立完善园区信息化平台,把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等信息纳入平台,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水平。(4)加强常规安全检查,落实隐患闭环管理措施。(5)狠抓危险作业管理、重大变更备案、重大危险源管理等,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6)及时修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做好预案上下衔接。(7)建立统一、协调、互补的应急救援资源管理体系,实现应急救援资源统一调动、分类管理、资源共享。(8)建立各具专长的应急救援分队,强化演练,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六、 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举办培训班等,加强对《通知》精神的宣传教育,提升各级各企业的安全生产认识和抓落实的自觉性。(二)适时提请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发现工作迟缓或不落实的,责令限期改正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三)把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倒逼各县市区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七、政策文件工作要求

(一)各级要高度重视,严格按《通知》精神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各级各企业要在做实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不搞花架子,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工作,不断加大安全管理工作力度,确保园区不发生问题。(三)各县市区和园区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应的工作任务,逐步提升园区安全管理水平。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19〕32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