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六稳”工作落地见效的实施方案》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19-07-18 15:06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政策出台背景。2018731日,针对中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确保全国经济运行稳定在合理区间,中央有关部委制定出台一系列关于落实六稳工作的政策措施。今年3月份,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六稳工作落地见效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96号),全力推进中央六稳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我市结合实际,出台《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六稳工作落地见效的实施方案》(泰政发〔20195号)。

二、政策出台意义。该《实施方案》的出台,就推进中央和省关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工作部署落地见效提出了6部分33条具体措施,对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三、政策主要内容。《实施方案》共包含六部分:千方百计稳就业、疏堵结合稳金融、精准施策稳外贸、双招双引稳外资、抓实项目稳投资、强化引导稳预期

(一)千方百计稳就业。1)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若干意见》,确保降低社保费率、缓缴社保费等政策落到实处。(2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情况监测月报告制度,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减少规模性失业风险。(3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工作,组织开展春风行动、人才招聘会等活动。(4落实创业平台各项扶持政策,建立创客人才和小微企业信息系统,加强小微企业创业补贴申领办法和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宣传。(5落实国家和省降低社保缴费政策。(6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参保职工给予资金补贴。(7在深度贫困地区实施积极失业保险政策。(8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保障能力。

(二)疏堵结合稳金融。1)开展信贷强力支撑落实年行动资本市场年行动,实施百家企业上市梯次培育计划。(2开展政金企深度对接行动,构建政金企合作常态机制。组织省级银行行长泰安行”“金融顾问团等活动。(3推广应用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融资渠道。(4推进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开展便捷获得信贷活动。(5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质押等贷款风险补偿政策,推广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加快市县融资担保机构全覆盖。(6建立金融机构季度风险例会制度,构建全域金融风险防控体系。(7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和违法失信惩戒联动机制,开展优化金融环境专项行动,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

(三)精准施策稳外贸。1)落实省商务厅百展计划,组织参加北美、欧盟及一带一路境外重点展会。支持企业在境外设立营销机构。(2做好海外仓建设工作。(3支持县(市、区)争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探索具有泰安特色的县域外贸转型发展路径。(4筹备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支持引导企业用好欧亚班列,扩展中东欧和西亚市场份额。(5开展外贸服务直通车活动,赴企业宣讲外贸新政策。(6推动我市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和对外承包工程,推进岱银集团马来西亚纺织等一带一路沿线建设项目。

(四)双招双引稳外资。1)策划组织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泰安籍精英恳谈会等系列活动,组织参加港澳山东周、日韩山东周等境外商务活动。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等开展精准招商。(2依托选择山东云平台泰安模块,建立动态管理的招商项目库和国际知名咨询、投资机构信息库,建设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平台。(3加强对全市重点外资项目的调度督导考核。(4促进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实施以走出去带动引进来,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抓实项目稳投资。1)策划一批重大产业、重要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领域高端优质项目。实施重大项目攻坚计划,用好新动能重大项目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全力突破一批支撑撬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狠抓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玻纤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2建立季度投资形势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上下联动、相互协作的固定资产投资调度研判机制。突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编制补短板重大项目清单。加快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整治改造。(3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管理,确保专项债券资金重点用于政府在建项目和补短板重大项目。(4落实10部委《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六)强化引导稳预期。1)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和督导落实力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强化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合理引导市场预期。(2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政策解读培训会,促进涉企政策措施精准落地落实。全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落实国家和省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措施。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4建立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监测方案。及时发布各类统计信息,全面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果。

  相关文件:泰政发〔2019〕5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六稳”工作落地见效的实施方案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