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19-07-18 15:07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制定该文件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18年5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33号),在北京、上海、南京、厦门等15个城市和浙江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试点城市的成功运行,2019年3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文件,要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为落实国务院部署,指导各省市编制改革实施方案,2019年3月2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发电《住建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编写要点的函》(建办法电[2019]14号),对《方案》的编写和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发[2019]9号)印发,我市同期展开了《方案》的相关制定。

二、文件出台的依据

本实施方案主要依据《关于开展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发[2019]9号)、《住建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编写要点的函》(建办法电[2019]14号)等文件制定。

三、文件出台的目的

本方案的出台,主要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通过优化再造流程、合并环节和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实施分类管理、下放审批权限、强化监督监管等方式,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有效提升我市营商环境。

四、文件出台的意义

近年来,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有关工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投资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方案》的主要任务有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内容为指导思想、改革内容和我市在改革中需要达到的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为“统一审批流程”,主要分为七项内容。一是精简审批环节,主要通过“减、放、并、转、调”的方式,实现审批内容的精简。二是规范审批事项,主要是清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事项,制定明确事项清单。三是划分审批阶段,主要是将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并分阶段明确牵头部门。四是优化审批流程,主要根据项目类型分别制定审批流程图,推行“带方案出让用地”、“方案联审、依次发证”审批模式。五是实行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主要是将消防、人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审查,深化数字化图审工作,在“多测合一”工作制度下推行联合验收。六是推行区域评估,主要是对有关评估评审事项推行区域评估,并制定相关工作细则。七是推行告知承诺制,主要对有关事项事项告知承诺制度。

第三部分为“统一信息数据平台”。主要是整合全市审批管理系统,将审批流程各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实现国务院要求的各项功能,并实现与省平台的系统对接。

第四部分为“统一审批管理体系”。主要内容为实现“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的“四个一”要求。

第五部分为“统一监管方式”。主要内容一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形成相关制度和监督检查办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落实国家和省工程建设领域红黑名单制度。三是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对中介服务实行全过程监管,对市政公用服务要求入驻大厅,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

六、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工作领导机构,完善工作领导协调机制,细化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部门和人员,加强经费和人员等方面的保障工作。

二是加强沟通反馈和培训,建立上下联动的沟通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督促指导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

三是做好宣传引导,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改革的重要意义、相关工作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加强舆论引导,增进社会公众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相关文件:泰政发〔2019〕4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