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19-07-24 14:30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随着柴油货车保有量和货物运输量的快速增加 ,柴油货车污染问题逐步凸显。柴油货车荷载高、使用强度大、行驶状况恶劣、维修保养不及时,黑假加油站点多、车用柴油和尿素质量差,货车流动性强,监管难度大,超载超限和超标排放问题突出,已经成为大中城市的主要污染源,影响着城市和区域空气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改善。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要决策部署,要求坚决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并将其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重大战役之一。2018年12月30日,经国务院同意,生态环境部等11个部委印发《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计划》(环大气﹝2018﹞179号)。为确保打赢我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省政府制定印发了《山东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对我省未来三年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更加明确、具体的任务,《泰安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统筹兼顾,围绕着“车、油、路”综合施策,力争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全链条减少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量,促进城市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二、主要内容 

《泰安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共包括开展清洁柴油车行动、开展清洁车用油品和尿素行动、开展清洁柴油机行动、开展清洁运输行动四个方面12项内容。 

第一方面为开展清洁柴油车行动,明确了5大工作目标,分别为加强新生产车辆环保达标监管、加强在用车监督执法检查、强化排放检验和维修治理、加快改造淘汰老旧车辆、推进“天地车人”一体化监控体系建设和应用,确定了开展清洁柴油车量化指标、完成时限及相关责任单位。 

第二方面为开展清洁车用油品和尿素行动,明确了2大工作目标,分别为加快提升油品质量标准、推进油气回收治理,确定了开展清洁车用油品和尿素行动量化指标、完成时限及相关责任单位。  

第三方面为开展清洁柴油机行动,明确了3大工作目标,分别为严格新生产发动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管理、加强排放控制区划定和管控、强化综合监督管理,确定了开展清洁柴油机行动量化指标、完成时限及相关责任单位。

第四方面为开展清洁运输行动,明确了2大工作目标,分别为提升铁路货运量、优化运输车队结构,确定了开展清洁运输行动量化指标、完成时限及相关责任单位。

三、主要特点 

《泰安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坚持统筹治理。统筹“油、车、路”高质量发展和高标准治理,从“车、油、路”三个领域入手,强化源头防范、过程监管、综合施策,通过推动货物运输结构调整,减少柴油货车使用量,促进老旧柴油货车淘汰,提升油品质量等措施,减少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量,最终来解决柴油货车污染问题。二是突出治理重点。以营运柴油货车治理、车用油品和车用尿素质量提升作为管控重点,实施差异化管理,提高对重点区域的治理要求;三是强化政策支撑。为了确保《泰安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能够真正落地,明确了要加强资金支持和能力建设,重点支持机动车环境监控和监管能力建设,最终形成完备的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体系,为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基础性保障。四是压实工作责任。在《泰安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中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对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负总责,要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要组织生态环境、公安、财政、交通、商务、市场监督等部门结合实际,深入研究细化工作流程,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在各项任务中明确了市直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并要求各部门制定配套措施,落实好“一岗双责”。此外,还提出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纳入环境保护督查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不合格地区进行公开约谈、量化问责和区域限批,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19〕33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等4个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