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19-07-24 14:34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

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国家、省高度重视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山东省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对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作出重要部署。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但总体上看,我市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仍需进一步加强,村庄“脏乱差”问题在一些地区依然存在。

二、政策文件出台的依据

为认真落实国家、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强化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大农村生态保护力度。根据《山东省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作战方案(2018-2020年)》,我市印发了《泰安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

三、政策文件出台的目的

出台《泰安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就是要突出重点任务,动员各方力量,强化各项举措,深入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

四、政策文件出台后的意义

通过严格落实《泰安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能够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短板,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动乡村振兴。

五、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作战方案》主要目标共包括四个目标:一是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饮水安全更有保障。二是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农业可持续发展、绿色供给能力明显提升。三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四是实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作战方案》重点工作共包括五项内容:一是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主要涉及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卫生健康委。二是调整农业投入结构。主要涉及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三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主要涉及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供销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主要涉及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教育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五是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主要涉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山水林田湖草指挥部、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林业局。

六、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健全生态环境监管机制。不断加大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实施网格化环境监管,按照“定区域、定职责、定人员、定任务、定考核”的要求,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纳入网格化监管内容。创新监管手段,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APP 等技术,及时发现农业农村环境问题。

(二)加强宣传教育。在农村地区开展卫生村等评选活动,举办“小手拉大手”等中小学生科普教育活动,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将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农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直接受益机制。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开展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

七、政策文件出台的要求

一是各有关部门加强污染治理信息共享、定期会商、督导评估,形成“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培育各种形式的农业农村环境治理市场主体,采取城乡统筹、整县打包、建运一体等多种方式,吸引第三方治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19〕33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等4个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