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局“五个加强”全面推进数字城管建设
发布日期:2019-07-03 08:53 浏览次数:

数字化城市管理是快捷、准确、高效的城市管理新模式,依托信息技术创新城市管理模式的重要举措。其管理内容涵盖了城市公用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宣传广告、施工管理、街面秩序及突发事件等方面。通过用信息化手段和移动通信技术手段来处理、分析和管理整个城市的所有城管部件和城管事件信息,对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

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以打造“规范、高效、服务、精细、创新”的智能平台为目标,高标准推进数字化指挥调度平台建设,高效能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高质量优化服务创新措施,实现了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数字化监管,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发挥了应有的重要作用。上半年,中心共受理各类城市管理事项24.8万件,其中8.9万余件事项已转发至有关责任单位限时办理,15.9万件简易事项由信息员自行处理,案件处置92%以上,转办率100%,核查率100%。

加强平台系统建设。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结合泰城城市管理工作实际需要,综合利用GIS、GPS、RS等多种技术和各类业务平台,集成地理空间框架数据、单元网格数据、管理部件数据、地理编码数据等多种数据资源,对现有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进行完善,优化大屏幕监督指挥子系统、监管无线数据采集子系统等住建部规定的9大基础子系统,升级GPS定位监控调度管理系统、业务短信子系统、移动督办子系统等12个业务子系统,将各项子系统使用率提升至90%以上,保障系统运行率占全年工作日100%,使发现问题更加及时、协调责任单位处理更加及时、事件结果反馈更加及时,更好的发挥中心的职能作用,真正形成完整、闭合、互通互联的城市综合管理系统。

加强远程监控管理。指挥调度平台通过自建、共享等方式,充分运用1339路高清监控摄像头,实时监控城区重要道路、游园、低洼地段的城市管理工作,及时准确地掌握城区重点范围内的市政、环卫、园林、交通、治安、防汛等城市管理事、部件情况,为指挥调度平台提供迅速直观的信息,方便快速发现和处置城市管理中遇到的突发事项。同时,视频监控的实时性将“监督”与“指挥”有效结合,使案件处置过程全程可跟踪、可监督、可调控,真正发挥了维护城市管理的“天眼”作用。

加强大数据分析。指挥调度中心将借助“大城管”核心理念及“互联网+”的运行思路,集合泰城城市管理特点,对积攒的大量城市管理数据信息进行整体综合分析,如占道经营等重点、难点和易反复出现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深入挖掘分析,找准问题出现的规律和趋势并提出相应建议,为领导决策和责任单位处置问题提供可靠的数据和支撑依据。今年中心共刊发日报182期,周研判26期,月度通报6期,重要事项研判2期。

加强数字化管控运用。在增加视频监控数量和范围的基础上,将视频监控终端的分监控点设置到8个片区,由各片区固定专人对本片区内重点区域、重点道路和重要节点实施动态监控,有重点的发现问题,实现城市管理资源共享和视频监控的点、面结合,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事件的发现和处置能力。

加强便民服务软件推广。为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中心将原有的“全民城管APP”进行优化升级,形成了全新的“随手拍”软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需要,指挥调度中心开展“千册万张”宣传活动,在岱庙、红门、天外村等公共场所开展15次宣传活动,对市民发放《立体化服务手册》《便民服务指南》等宣传材料3000余份,通过多种方式对“随手拍”软件进行宣传推广,扩大“随手拍”软件覆盖范围,动员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