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二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9-07-03 14:49 浏览次数:

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省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对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管理的政府网站进行了专项检查。二季度以来,各市、各部门(单位)加强和完善政府网站的常态化监管巡查,及时处理省政府办公厅通报的问题,全省网站总体运行规范,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有关事项通报如下:

  一、主要问题

  (一)部分涉及部门合并的网站没有及时整合到位。有的政府部门未能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关于“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原则上一个单位最多开设一个网站”的要求,及时对机构改革前独立的多个网站进行有效整合,不能向社会提供统一的访问入口,影响了群众访问的便捷性和政府网站的权威性。

  (二)部分网站域名管理使用不规范。有的单位未能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及时组织对本地区、本部门非政府网站使用“.gov.cn”后缀域名进行清理;政府网站集约化后,有的单位网站重新申请了政府二级域名,但域名调整情况没有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予以公告,并在3个月后注销原域名。截至6月30日,枣庄市政府部门网站仍未全部完成域名结构的规范。

  (三)部分网站开设、关停流程不规范。有的单位未能严格履行《指引》关于政府网站开设的流程规定,缺乏必要的审核批准和信息备案程序。有的单位网站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申请下线后,仍能正常访问。

  (四)部分网站互动回应栏目建设不达标、栏目空白、栏目更新不及时。截至6月30日,中国山东政府采购网、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网站未建立有效咨询建言渠道。一些单位网站栏目划分过细且无法保障栏目更新的情况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二、工作要求

  (一)立即开展上述问题的排查整改。各市、各部门(单位)要立即开展对照检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同时举一反三,对标先进,切实提高政府网站服务质量。

  (二)开展常态化内容巡查。各市、各部门(单位)要对照相关检查指标,定期开展政府网站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栏目更新、栏目空白、互动回应等问题,发现问题立即予以改正。

  (三)加强相关政策学习。要针对机构改革后人员变动等情况,有针对性的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指引》《通知》等文件的学习领会,切实熟知相关工作要求。

  (四)加强协同配合。各级政府办公室(厅)、财政、大数据等部门要对有关单位合理的网站建设、整合等工作需求提供必要的支持,共同提升全省政府网站建设水平。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7月2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