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市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和〈泰安市市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19-07-09 09:39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泰安市市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泰安市市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泰政办字〔201943号,以下简称“两个办法”),现将有关政策解如下。

一、“两个办法”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战略部署。去年9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了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总方向。今年129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省级用3年时间、市县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并配套制定了《山东省省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和《山东省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两个管理办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治理和预算管理方式的深刻变革,涉及所有使用政府预算资金的部门和单位,管理链条长、环节多,专业性、技术性较强,改革任务复杂艰巨。为确保中央和省改革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泰发〔201913号),在此基础上,聚焦市级部门单位和对下转移支付两个关键点,配套制定“两个办法”。

二、“两个办法”出台的目的

强化市直部门单位预算绩效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全面推进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市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两个办法”出台的意义

为市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和市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落实各级政府及各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厘清财政与部门绩效管理的职责边界,规范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等各环节的管理流程,使预算绩效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使各部门、各单位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目标和要求,确保改革全面落地。

四、“两个办法”的主要内容

(一)《泰安市市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832条,针对市级部门预算资金的特点制定,主要包含以下3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总则,明确适用范围。主要用于规范市级部门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及涉及一般公共预算等财政资金的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项目等。第二部分职责分工,明确职责范围。厘清业务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在预算绩效管理中的管理边界,落实各自的管理责任。第三部分明确了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的具体要求。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时候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对预算资金的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和结果应用等提出明确要求,规范管理流程,确保绩效管理覆盖到所有预算资金、全部预算环节,促使各部门、各单位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市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839条,针对市以下转移支付资金的特点制定,主要包括以下3方面内容:第一部分总则,明确适用范围。用于中央和省、市财政安排下级政府的各类转移支付资金的绩效管理工作。第二部分职责分工,明确职责范围。根据转移支付资金贯穿各级政府的特点,明确了市财政部门、市业务主管部门、县财政部门、县业务主管部门、项目实施单位的职责,厘清各自管理边界,落实管理责任。第三部分明确了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的具体要求。重点是根据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管理的特点,对转移支付资金的整体绩效目标、区域绩效目标和项目绩效目标的设定、审核、下达,以及绩效监控和评价等提出特别要求,对各环节管理流程进行专门规范,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延伸至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确保中央、省和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五、“两个办法”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要明确主体责任,细化分解工作任务。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补短板、建机制、抓落实上下功夫。三要坚持全面实施,健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路径和方法。四要硬化激励约束,把有效发挥预算绩效管理约束力作为改革成功实施的关键

六、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个办法”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推进,尽快建立健全本部门单位绩效管理细则或操作规程,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助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各县(市、区)、市高新区、泰山景区财政部门可参照本办法制定本地区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19〕43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市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和《泰安市市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