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
发布日期:2019-07-09 09:05 浏览次数:

亮标单位:市科协

对标对象:淄博市科协

对标学习内容

2019年度对标目标任务

1.对标科普工作,学习淄博市科协科普小镇、室外科普场馆建设工作,实行科普资源的社会化、大协作、大联合工作模式,构建普惠共享现代科普体系,实现社区科普e站建设全覆盖,科普服务能力大提升。

①积极探索社区室外科普场馆、科普小镇建设。②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不断加强科普阵地、队伍建设。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大提升行动”,有效提升全市公众科学素质。④实施“五个一百”系列科普活动,培育科普品牌新亮点。全年,新建社区科普e站60个,新建科普广场1处、科普公园1处、社区室内外科普馆5处;培育命名10个以上科普教育基地,在社区、学校、乡村等场所开展100场次以上的系列科普活动。

2.对标学会工作,学习淄博市科协国家级学会服务站建设工作,实施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实现高端学术会议经常化、学会工作站点全覆盖。

①加强与化工、茶叶、纺织等国家级学会密切合作,持续推进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建设。②积极争取国家级学会的高端学术会议在泰安举办,组织好泰山科技论坛和岱下科技论坛,争取落地一批创新创业平台。③联合相关国家级学会,组建会企协同创新共同体,实现新型会企合作模式。④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引领高层次专家人才服务泰安企业科技创新。全年,开展各类学术交流12场,新成立学会工作站3家,新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3家。

3.对标人才工作,学习淄博市科协人才举荐宣传工作和深入开展“建家交友”行动,实施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助推科技人才工作,形成品牌效应。

①出台《泰安市科协关于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指导意见(试行)》,开展“建家交友”行动。②围绕“树典型、重宣传、办实事”,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一系列科技工作者广泛参与、社会各界关注度高的主题活动。③开展第十四批泰安市青年科技人才标兵和第七届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

4.2019年特色亮点工作:弘扬“挑山工”精神,实现“三大提升”。一是提升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建设水平。力争与我市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的国家级学会达到35家,争取多个国家级学会各类会议在泰安召开,推进各类平台落户泰安,重点支持东平创建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县。二是提升科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能力。年内在全市重点打造60个、辐射带动200个有显示度的乡村科普e站,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培育一批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科普示范乡镇、社区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三是提升优秀科技人才归属感、荣耀感。开展第十四批泰安市青年科技人才标兵和第七届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发现、培养、表彰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积极举荐我市科技人员申报全国、全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奖等奖项,推荐高层次科技人才到全国、省级学会和学术组织任职。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