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工作落实面对面》问题整改
发布日期:2019-08-08 09:16 浏览次数:

生态环境问题事关百姓切身利益,越来越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近日,针对《工作落实面对面》曝光的我市生态环境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落实整改,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效果。

岱岳区两家企业对产生臭味来源污水池重新改造升级

大气污染是当下社会面临的普遍环境难题。针对此次反映的东平县梯门镇马庄村砂石废料露天堆放污染环境(噪声、粉尘污染)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对梯门镇马庄村附近渣土进行了清理,大面积裸露土场已进行复垦并种植作物,道路整修工作指挥部已设立,目前正在进行老旧道路破拆新建工作,截至8月6日,全线7.8公里专用道路全部破拆,水稳层及第一层沥青铺设作业已完成,第二层沥青铺设已完成5公里,道路两侧渣土已进一步清理、覆盖,并采取了不间断洒水降尘等措施。

泰安高新区盛德大业公司南边施工工地、水泉社区建设工地、一天门大街兴隆庄土场此次被曝光存在扬尘问题。截至8月6日,泰安高新区盛德大业公司南时代天华施工工地已全部完成覆盖;水泉社区扬尘污染整治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所涉及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兴隆庄土场裸露土地已进行绿化,且已用草苫子进行覆盖。土场入口已按要求硬化完毕,并安装洗车台、雾炮等喷淋设备;一天门大街两侧及南侧土场已覆盖。

针对岱岳区海之润食品有限公司、范镇孟庄村丁丁食品厂废气排放扰民问题,问政节目播出后,岱岳区生态环境分局联系相关监测单位对丁丁食品和位于同村的亚圣食品气味无组织排放情况开展监督性监测。经监测,两家企业气味均不超标。针对反映的企业气味扰民问题,依法责令两家企业停止鱼制品工序生产,重点对产生异味的污水处理站进行改造。6月6日前,两家企业产生臭味来源的污水池重新进行密闭,安装了废气处理设施,在确保废水、废气达标后排放。区生态环境分局、范镇政府多次巡查没有发现企业问题反弹。岱岳区海之润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处于停产状态。此外,对于东平县新湖镇香铺村养鸡场、养猪场粪便污染问题,新湖镇香铺村村后河道已进行清理,河道内杂草、垃圾、农药瓶等已清理完毕。养殖户已对养殖场内及周边进行打扫清理,安装纱窗并及时喷洒灭蝇药剂、除臭剂,堆存粪便已进行清理,现场异味和苍蝇问题得到有效控制,标准化粪便收集、晾晒设施已建设完成。

华丰镇采取补贴部分经费方式,保证高庄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

《工作落实面对面》关于市生态环境局的节目中,涉及水污染的问题有3个。新泰市宫里镇西柳夏家隅村附近化工厂生产排放的污水造成柴汶河污染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对柴汶河宫里镇南汶西桥下游南侧积水塘内水体采集水样,化学需氧量186mg/L、氨氮52mg/L符合楼德镇污水处理厂处置水质要求。6月1日下午,宫里镇政府调集挖掘机械和运输车辆连夜将该处水体运往楼德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6月5日已完成对该河段污水的整改治理。截至目前,新泰市华夏染化有限公司已对部分厂房和主要生产设施、设备进行拆除。针对宁阳县华丰镇东磁西村段污水直接排放入海子河,村民用污水灌溉农田,且污水处理厂早已建设完成却未使用的反映,华丰镇采取补贴一部分经费的方式,保证高庄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对积存的污水,采取清污隔离,利用泵管将污水回收到污水处理站;完成对老管网的维修改造,封闭破损管网,修建高标准检测井,对检测井以外的管网全部硬化覆盖,确保污水不外流、不渗漏,同时杜绝村民私自截流取(污)水;由华丰镇政府筹措资金,对镇辖区纳污沟渠进行全面综合整治,通过清障、清淤、清理垃圾等工作,改变沟渠脏乱差现象,积极打造沿河景观带。

针对水污染方面反映的最后一个问题,大汶口镇东武地下水源地污染问题,已完成污染清理工作,清理沟渠内污泥2万立方米,拆除沟渠周边违法建筑2处3200平方米;从市环保监测站每月对东武水源地的水质监测显示,东武水源地水质满足饮用水水质标准,未被污染。为进一步提升整改效果,宁阳县编制了污水处理方案,预定了日处理1000立方米的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目前,设备正在安装中,安装完成后,大汶口镇生活污水将实现集中收集处理,处理达标后外排。

西货场不再装卸泰山玻纤公司购入的矿石

本次,针对融媒体问政问题,市生态环境局也积极进行调查,一一督促落实整改。其中,岱岳区范镇柴庄村段化工厂排污污染牟汶河的问题,经调查了解,范镇化工厂是指山东联合农药工业有限公司,该企业的废水全部经污水处理站处理,由总排放口经排水管道排至牟汶河,外排废水安装了污染源24小时在线监控,每月对监控设备进行比对,保证在线设备的准确性。市生态环境局岱岳分局不定期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并开展监督性监测。7月14日—19日,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先后3次联合对该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和夜查,并对厂界废水排放口和入河排污口进行了取样监测,没有发现外排废水超标现象。

“新泰市宫里镇白家庄村附近,有一个占地20余亩的固体废料堆放点,里面主要有棉纱、玻璃纤维丝等废料,现在晚上还有大车往里倾倒,气味扰民,污染严重。”对于这一反映问题,经调查核实,现场贮存废物约1000吨,截至6月14日已清理完毕。此外,有市民反映泰安高新区化马湾乡沟东养鸭场于2018年已举报关停,现在又开始复养,并且晚上偷运鸭粪,撒落遍地,村庄内臭气熏天。对于这一问题,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养殖场已拆迁,全部清理完毕。与此问题相同,宁阳县葛石镇黑石村禁养区内有一处养猪场也被列入此次问政名单,市民反映,这处养猪场距离村民居住区仅10米左右,占用基本农田,已存在多年,气味扰民,污染河道。对于此问题,葛石镇组织人员对该养殖场完成了断水断电,组织相关人员对剩余的养殖设备、设施进行清理或拆除,将原占压的基本农田清理干净,恢复耕种,并将周边卫生环境清理到位,达到“两断四清”的标准,已不具备复养的条件。

西货场位于泰城西部,其噪声、粉尘扰民问题一直以来引发多方关注,有市民建议将其整体搬迁。经协调,西货场不再装卸泰山玻纤公司购入的矿石,该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