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获财政部表彰
发布日期:2020-01-17 16:48 浏览次数:

近日,财政部通报2018年度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结果,肥城市荣获全国第26名、山东省第5名、泰安市第1名的优异成绩。

据财政部《关于印发2019年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方案及结果的通知》指出,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内容为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优化支出结构、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加大预决算公开等5个方面,评价范围为全国1868个县。

成绩取得的背后,是肥城市对财政工作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预算制度的孜孜坚持。正如肥城市委书记常绪扩所说:“这是我市坚持财政高质量发展,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的阶段性成果。”

生财有道

把握发展经济之“生命线”

眼下虽是深冬,石横特种建筑用钢产业集群项目现场却难掩建设热情。据了解,省政府在“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中,将其列为“两基地四集群”之一。

对于这样的大项目、好项目,肥城财政不遗余力给予支持,通过基金运作等多种方式,历年来累计拨付扶持资金近5亿元。该项目2019年可完成投资40亿元,目前项目场地整平已全面展开,子单元桩基、基础及部分主体正在施工。项目投产后,石横特钢将实现年产钢400万吨以上,新增销售收入200亿元,利税约18亿元,安置就业人员3000人,相当于再造一个新特钢!

“2018年,石横特钢主营业务收入、纳税额都排在全市第一位,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包括石横特钢在内的骨干企业扩大投资,在优质资源和优惠政策保障上予以倾斜,助推企业加快发展步伐。”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殷锡瑞说。

在大力推动优势产业强势发展的理念之下,肥城建安业亦是可圈可点。自2017年以来,肥城市镇财政拨付资金3.4亿元,鼓励发展“总部经济”,重点在资质晋升、财税贡献等8个方面对建安企业予以扶持。眼下,在肥城市仪阳街道、泰肥一级路北侧,建安总部集聚区正在崛起,目前注册建安企业已达到126家,不仅有省建筑企业综合实力30强兴润、信邦、军辉等集团公司落户,中石化工、八冶集团等中字号、央字号企业也纷至沓来。2019年,肥城建安业预计实现税收18亿元。

抓财源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工业、抓企业。肥城通过预算安排、对上争取、基金扶持、贷款担保等综合举措,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19年11月底,市级财政拨付资金1.9亿元,争取上级资金2.4亿元,泰安市财源建设基金4亿元,投放产业发展基金5亿元,融资担保贷款17亿元,筹集山水林田湖草基金6000万元,支持石横特钢、阿斯德科技、泰安瑞泰等60余家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了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和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全年纳税过亿元企业预计达到12家。

多措并举培植财源,实体经济的不断发展,为财政带来了滚滚财源。最能体现发展实力的主体税收,在肥城连年实现大幅增长,2019年达到24亿元,与2016年相比翻了一番,财政收入质量结构达到了近十年来最好水平。

聚财有方

提升财政管理之“水平线”

在“中国肥城”政务信息网公开事项中,记者看到一份肥城市环卫处公开的“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报告”,对于城区道路清扫保洁项目,2019年批复预算830万元,截至2019年11月共支出760.83万元,预算执行率百分之百,未出现结余和超支现象。

目前,在肥城,95个预算单位均实现了按时、依规公开。

“预算编制和执行不精准是项目资金沉淀的根本原因。”肥城市财政局局长陈正一说,“绩效评价信息的公开,能进一步增强政府的公信力,使群众对公共财政带来福祉的获得感得以量化。基于此,我们向绩效改革要效益,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绩效管理成“闭环”。肥城以市委名义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绩效目标、跟踪、评价等工作流程。肥城市财政局以预算安排为契机,指导预算单位填报项目支出和部门支出绩效目标;严格审核,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前置条件,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并加强跟踪监控,对使用财政资金的所有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对绩效评价高的优先安排资金,绩效评价低的督促整改、调减预算。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统筹整合增实力。将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集中收支范围,实现了收入一个“进口”,支出一个“漏斗”,并盘活存量资金,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统筹预算资金使用,对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规模超过该项基金当年收入30%的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统筹部门资金使用,将部门执收收入与经费拨款相统筹,对部门超预算收入,纳入总预算统筹使用。统筹结余资金使用,对部门结余及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年底一律收回总预算。对支出进度慢、存量资金规模大的部门,压减部门业务类项目预算总额。该市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运行经费一律压减10%,2019年上半年,肥城市级收回结余资金1350万元,全部用于民生、社保等重点领域。

融资转型增活力。肥城市规范融资平台运作,注资成立城投公司,整治土地8万亩,实现收益5亿元;实施生态修复、商业住宅等项目建设,开展西陆机动装备试验场股权投资。经过4年发展,公司实现了实体化、市场化、规范化目标,资产由5亿元增加到40亿元。

“通过绩效改革、资金统筹、公司转型一系列举措,我们致力于化‘死钱’为‘活钱’、‘小钱’为‘大钱’、‘零钱’为‘整钱’,让真金白银花在刀刃上,集中财力办大事。”陈正一介绍。

守土有责

打造精诚实干之“金品牌”

2017年,肥城市财政局主动协调建管、税务部门,赴北京、内蒙古、新疆等驻外企业较多省区调研,并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撰写《肥城市建安业发展调研报告》,为产业发展“支招”。肥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上升到全市发展战略,印发《关于促进建筑安装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这背后,彰显的是肥城财政“参谋”经济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肥城财政还将投入倾向教育事业,经过5年努力,25亿元资金使城区完善了“五大教育园区”,农村实行了中小学全面改薄、解决大班额、教育装备提升等工程。同时,兜住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底线,织密就业、医疗、社保、救助、住房等社会保障网。2018年,全市民生支出46.9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8.9%。

不止于此,围绕公路建设,肥城市级财政筹集资金20亿元,建设改造包括泰肥一级路西延在内的4条83.2公里的省级公路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两两相交、闭合成环,形成通达四邻的公路交通网,肥城发展的承载能力进一步提档升级。

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的优先保障领域,肥城整合各级财政、社会资本20.89亿元,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投资12亿元的桃园镇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畜禽污染物治理与综合利用等一大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可以说,“精忠理财、普惠民生”的工作理念早已融入桩桩件件工作之中。亮眼的工作成效,与一支担当实干的财政队伍密不可分。立足财政工作的特殊性,肥城市财政局首先“严于律己”,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实行岗位廉政风险等级管理,加强重点科室、岗位风险控制,切实把好资金管理关,守好廉政底线,人人争当“理财模范”蔚然成风。财政人也不忘“扶危济困”,在结对帮扶的村居、社区、农户家中,随处可见财政干部的身影,5年来累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受益群众上万人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面对成绩,肥城财政人没有骄傲;助力发展,肥城财政人信心满怀。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