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上下一心合力攻坚 全力做好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31 10:36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面前,泰安高新区上下一心,合力攻坚,全力做好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各项工作。

泰安高新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 1 月 21 日进入战备状态以来,迅速成立指挥部,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强化拉网式排查,广泛宣传引导,稳步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截至 1 月 29 日,共摸排从武汉返乡人员 153 人,其中居家隔离 152 人,在中心医院分院隔离治疗 1 人。

迅速成立指挥部全力应对疫情

泰安高新区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诚实任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 下设七个工作组,分别是专家组、应急处置组、督导巡查组、市场监管组、安全维稳组、宣传组和后勤保障组,专家组由区内各医疗机构抽调 5 名专业人员组成。1 月 22 日上午,召开了专家研讨会,对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制定了技术方案。

1 月 22 日下午,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材料发放到各乡镇街道、村居。1 月 23 日上午,举办了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培训班,从病人诊断、医务人员防护、预防感染及消毒措施进行了系统培训。1 月 24 日开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员到岗到位,全力应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1 月 25 日下午,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全体成员在收听收看了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之后,立即就地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就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动员。1 月 26 日,召开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专题会议,对防控、宣传、巡查等工作再次进行调度安排。1 月 27 日上午,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明确了班子成员包保乡镇街道、行业领域工作方案,会后各包保领导立即带队实施督导检查。期间,多次下发通知,对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防护用品配备、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分别进行了安排调度。

1 月 27 日,在研究疫情防控泰安高新区党工委专题会议上,泰安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要思想再重视,把疫情防控当做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来抓。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制,不要有侥幸心理,积极查找防控薄弱环节,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措施再加强,对返乡过年人员逐一排查登记,建立详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区内大型活动、群众活动全部取消,关闭所有活禽畜禽市场,减少传染风险,对重要道路关口设立检测点,做好场地消毒等相关工作。要落实更到位,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停止休假,正常上班,工作中要到第一线,靠前指挥。要纪律更严明,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考核,以严格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不履职尽责的要严肃处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多次相关会议后,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都带队调研食品药品经营场所、农贸市场卫生及商品供应情况,另外还到区内发热门诊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现场对良庄蔬菜生产经营做出指示。

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开展工作

全面排查,一人不漏。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全区 104 个村和 7 个社区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一是各乡镇街道成立专门机构,制定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案,明确分管负责同志为第一联系人,负责本辖区的疫情统计上报工作。二是落实包保责任制,每个村居明确一名乡镇领导干部包村,负责组织领导本村居的排查摸底工作。三是在各村居、市场等人口密集区域设置检查监测点,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结合公安部门反馈的人员名单,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反复核实,对排查出来的武汉返乡人员免费查体、重点管控、密切关注。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发放明白纸,对群众关心的疫情相关知识进行正面宣传,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加强自我防护。二是充分利用村居、小区的大喇叭、条幅、宣传栏等方式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做到不留死角、家喻户晓、人人配合支持。三是社区人员对返乡外来人员进行严格登记造册,做好宣传劝导工作。从现场检查督导情况看,全区各部门、乡镇、村居人员己全部行动起来,形成了强大的群防群控局面。

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强化部门联动,紧密协作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每天召开联席会议,及时调度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应急办、乡镇街道防控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公安分局严格审核大型活动审批,取消一切聚集性公益活动;交警部门严密排查武汉方向入境车辆和人员监测;执法部门加大对各乡镇街道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做好与市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对接,上传下达、疫情统计上报等相关工作;各部门强化职责,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措施。强化部门联动机制,财政部门开辟经费拨付绿色通道,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区、乡两级财政已安排专项资金 300 多万元,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通力合作确保工作落实

全区上下积极响应,众志成城、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确保各部门、各乡镇、各村居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区纪工委监工委组成纪律检查专班,联合区应急管理办公室督导小组共同对全区相关部门、各镇(办事处)及居民社区、村庄进行明查暗访,重点对各部门单位及村居党员干部重视程度、到岗到位、外来人口登记、采取措施、宣传发动等情况进行纪律督查和工作督导。通过纪律督查和工作督导,目前各相关部门、各镇(办事处)及各村居党员干部已全部取消休假到一线严防死守,全区社区和村庄封村闭户,居家隔离,控制人员流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切实做好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按照《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及相关信息报送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制定了监管工作计划。针对目前正在经营的农贸市场、大中型商场、餐饮单位、药店开展全方位的摸查工作,重点检查经营单位是否配置足够的清扫工具和统一带盖废弃物容器、垃圾桶(箱);活禽销售市场是否按照动物防疫要求,实行隔离宰杀,并落实定期休市和清洗消毒制度;经营单位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记录是否齐全等。同时,向区内经营者印制并发放了《爱护野生动物,禁食野生动物倡议书》,确保了全区食品市场稳定。

从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开始,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冲在前做表率,与群众一起筑起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高新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及下属卫生办、综合办有关人员一直奋战在排查第一线,就连年三十晚上也没来得及吃碗过年饺子。高新区应急办及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四个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组成疫情防控大队,24 小时在一线对有关人员进行巡查排查。

基层干部冲在一线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 " 堡垒 ",一个党员就是一位冲在最前线的 " 战士 "。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各级组织领导下,北集坡街道办事处广大党员干部挺起了祖国的脊梁,勇做 " 人民群众生命的守卫者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北集坡街道办事处广大村居党员干部和卫生工作者冲在第一线担负起了繁重、细密的预防和排查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加入阻击疫情志愿服务队配合 " 作战 "。街道所辖 40 个村居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点、劝返点 80 个,疫情检测人员 80 人。形成 " 六大督导组六大片区网格 ",疫情信息员 328 人,各村居仅保留一个路口,对外来车辆能劝返的劝返,不能劝返的车辆集中停放,统一消毒,烈烈寒风中他们坚守每一个 " 节点 "。恰逢春节,走亲访友,人员流动性大,有时他们得到的是一个白眼,甚至是谩骂,他们都默默承受着,因为群众的健康是他们肩上的责任。村居党组织还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队伍," 关键时刻,村居干部靠的上顶的住!" 辖区内进行拉网式排查,外来人员一律登记备案,居家隔离观察。疫情志愿队挨家挨户发放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小百科 "" 倡议书 " 和 " 调查表 " 等宣传材料。广泛动员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依靠科学,群防群控,阻断疫情。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房村镇也在积极行动。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房村镇积极开展各项防控措施,全员参与、全员行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房村镇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卫生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应急领导小组、临床救治小组和应急机动队,各管区、村成立相应机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房村镇各管区、村迅速响应,积极开展行动。各村设立防控点,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每日汇总上报排查情况;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隔离观察,随时掌握健康状况;各村检查点安排专人值守,对走亲访友的村民进行劝返;在不影响必要交通的情况下,对各村部分路段进行封堵,便于开展疫情防控。加强宣传力度,各街巷悬挂宣传横幅,广泛发放防疫明白纸,宣传车巡回各村全天候播放宣传内容,村委通过大喇叭宣传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房村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守护健康不畏繁难、防控疫情不避艰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 月 21 日,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后,良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当日下午立刻召开动员会,对全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后持续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 "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 的 " 五早 " 措施,切实做到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良庄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信息情报、技术指导、应急处置、后勤保障等五个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全面抓好所辖网格联防联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村成立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抓实工作,开展好各项防控工作。通过镇村干部和医护人员入户宣讲、悬挂条幅、印发小册子,在绿色良庄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LED 大屏幕播放宣传画,宣传车及各村广播喇叭播放倡议书等广泛宣传措施,提高群众重视度,印发倡议书、致武汉或经武汉返乡老乡的慰问信,在全镇范围内发放,指导群众做好预防。由领导干部带队,包村干部参与,逐村逐户进行排查,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重点排查近期外出返乡人员特别是从武汉回来或乘坐途经武汉的飞机、高铁、火车的人员,逐人登记外出地点、返回时间,现场测量体温。在全镇 40 个行政村和学校、居民小区、医院、大型商场及主要进出路口设置了监测点。主要路口监测点由一名领导干部带队,两名机关干部、两名医务人员参与,对现场过往车辆和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各村监测点及劝返点由村两委人员及年轻党员志愿者进行检测摸排过往车辆、人员及走亲访友劝返工作。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国,疫情的发展动态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为全面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泰安高新区迎难而上,坚守一线,行科学之举,聚全员之力,不折不扣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主动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携手前行,攻克时难。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泰安高新人的力量。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