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防办:奋力创标达标,铸强护民之盾
发布日期:2020-01-07 14:25 浏览次数:

全市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开展以来,市人防办以江苏省无锡市为对标赶超目标,建立健全学习提高、对标擂台、调度督导、考核激励四项机制,高质量推进人防指挥通信体系和防护工程体系建设,铸强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坚持体系化建设,建成全省第一个市级人防战备数据中心

我市被确定为全国人防大数据建设试点城市,也是全省唯一与省人防办同步建设人防战备数据中心的城市。去年投资1300余万元,在全省建成第一个市级人防战备数据中心,全面采集接入了政务、军队、社会、现场环境等34万余条数据信息,构建了人防指挥、综合防护、疏散掩蔽、重要经济目标、人防专业队伍、人口、地理、军情、相关音视频信息等专题数据库,实现与省人防战备数据中心的互联互通和数据灾备,为充分运用数据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全面可靠的数据支撑。

坚持实战化应用,开发建成智能化人口疏散掩蔽信息系统

按照国家人防办和省人防办部署要求,我市承接了开发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人口疏散掩蔽信息系统建设任务。市人防办立足实战化应用,以广大民众疏散告知为基本需求,以人口疏散掩蔽组织指挥为重点,研发建设了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人口疏散掩蔽信息系统,建成了态势生成、方案管理、信息发布、公众服务、行动调控、信息查询、辅助计算七个功能模块,91个子功能模块,为人口疏散掩蔽行动提供了全要素、体系化、精准化的软件应用支撑和数据分析支持,形成了车载指挥调度系统等1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家行业空白。

11月16日,该项目编制的人口疏散掩蔽数据结构、人口疏散掩蔽数据字典、人防疏散掩蔽行动规范、人防工程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技术指南等标准通过国家人防信息系统建设项目设计审查中心专家评审,国家人防办今年起在全国人防系统推广应用。

坚持配套完善防护体系建设,加快人防工程建设

去年以来,市人防办进一步加快防护工程体系建设,编制完成《泰安市城市人民防空建设规划(2018—2020)》,通过市规委会审查和市政府审批。深入实施防空地下室建设全程动态精准管理,对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设计、开工、质监、竣工验收及备案实施全过程跟踪管理,实现防空地下室应建尽建,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应收尽收,1-11月份,全市批准修建防空地下室面积、新增防空地下室竣工面积、新增防空地下室开发利用面积、征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24%、157.5%、157.5%和153.7%,当年度竣工人防工程面积首次突破30万平方米。

加快组织单建人防工程建设,市人防办投资1.25亿元集中建设了3处单建人防工程,其中1801、1901人防工程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完成土建主体施工。投资1400多万元组织泰安不夜城人防工程全面改造,由商业功能调整为停车功能,增加停车位200多个,我市人防部门自建人防工程总量保持全省前列,防护工程体系进一步健全配套和完善。

来源:泰安日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