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召开旅游秩序整治新闻通气会
发布日期:2020-10-12 08:44 浏览次数:

10月10日,市公安局召开国庆、中秋假期旅游秩序整治新闻通气会,通报假期旅游秩序整治工作情况。


今年国庆、中秋“两节”重逢,假期时间长,市民游客出行旅游大幅度增长,假日期间,全市纳入监测的15处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115.57万人次,其中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7.8万人次。全市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做好安保维稳、秩序维护、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等工作,全体公安民警、辅警树牢“群众放假我上岗”假日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主人翁、主力军作用,放弃休息,坚守一线,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平安、有序、祥和。

强化警力部署 做好秩序维护

全市公安机关每天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开展旅游安保及秩序维护工作。泰山景区执勤警力全员上岗、全天在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秩序维护、打击违法、服务游客等各项工作,加强游客密集区域分流引导,坚决“防聚集、防拥堵、防扎堆”,配合落实游客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维护良好疫情防控秩序。交警支队将警力最大限度投放到高速路口、景区周边及城区重点道路,强化交通管理和车辆疏导,全力维护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和停车秩序。各县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加大涉旅重点区域警力部署密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积极开展涉旅重点区域旅游安保及旅游秩序整治工作,有力打击震慑扰乱旅游秩序违法人员。

开展督导检查 强化联合执法

为保障我市假日旅游市场安全,市公安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发挥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作用,落实“2+2+N”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机制,假日期间,联合成员单位成立“联合检查组”,持续对重点景区景点的疫情防控、旅游秩序、旅游安全等进行联合检查。先后检查涉旅重点场所63家次,发现并及时推动整改70余处隐患问题,对花样年华景区冰雪项目未达到营业标准和太阳部落冰雪大世界内部材料不符合消防标准的问题,责令运营单位停止运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依托“工作战区” 形成执法合力

坚持“零容忍、快处置、严打击”的工作原则,涉旅重点区域属地公安机关积极联动城管、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持续强化涉旅、扰序违法行为联动治理力度,全时段、全方位、多角度打击整治揽客拉客、私设停车场乱收费、尾随兜售、黑车黑导等扰乱旅游秩序的违法乱象,对侵害游客权益、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严厉打击一起,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共行政罚款扰乱旅游秩序违法行为人18人,查获并移交涉嫌非法营运车辆9辆,清理、教育扰乱旅游秩序不文明行为1318人次。10月5日和6日,景区分局将在桃花源路上拦车招揽顾客到饭店就餐,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6名违法人员查获。并分别依法给予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针对违法人员均为马套村村民的情况,公安机关及时约谈相关村委负责人,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村民自治管理,推动形成共同维护旅游秩序的工作格局。

强化服务意识 热情服务游客

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泰安市公安局优化旅游发展环境10条措施》,将“热心、暖心、贴心、放心、安心”五心服务延伸到各执勤点位,认真维护现场秩序,耐心解答游客咨询,快速高效帮助游客开具相关证明、找回遗失物品,及时救助走失、受伤游客,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警务服务。对游客发生的纠纷类警情及轻微违法行为,在法律许可范围内,坚持“教育为主、调解优先、处罚为辅”,第一时间快速处理。假日期间,共调解游客纠纷160起,为游客开具相关证明663份、提供咨询和救助服务8207次,交警部门针对游客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为主,处罚为辅”,不予处罚273起,与中保财险公司、人寿财险等公司开展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游客轻微交通事故91起。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以“大秩序”机制创新为抓手,树牢“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工作理念,贯彻实施主动警务,建立健全旅游秩序整治“四级融合”网格化治理体系,持续强化“‘2+2+N’旅游秩序综合整治”“战区工作法”等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联合执法,用足用好联席会商、联动巡查、联合执法、案件移交等工作措施,依法严厉打击涉旅违法行为,挖源头、打幕后、全链条治理,进一步提升服务市民游客能力本领,为来泰游客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群众、游客对良好旅游环境的期盼,为我市旅游事业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泰安新闻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