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护管理不停歇,园林工人用心“扮靓”市容
发布日期:2020-10-12 08:41 浏览次数:

中秋过后,气温明显下降,很多植物在秋季进入成熟期,需要更多精心的呵护,我市园林养护工人们坚守绿化养护一线做好园林绿化养护,在道路、广场、公园等绿化带里除草、浇水、修剪……用心“扮靓”城市。

秋季抗旱保苗 避免高蒸发时段浇灌作业

近期,细心的市民会注意到,每日早晚,城市道路上常会有洒水车缓缓向前行驶,园林工人站在车厢后操控水枪,给路边树木浇水。一阵水雾过后,原本有些萎蔫缺水的树木顿显“精神”。进入秋季后,我市持续干旱少雨,园林绿化植物正经受着严峻考验,绿化养护任务艰巨。连日来,为有效缓解严峻形势,保障绿化树木不受损失,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处采取有力措施,正在加大防旱抗旱力度。进入10月以来,全处各养管单位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进行全天候、分班倒、昼夜交替不间断的浇水养护工作。共计浇水1000余车约1.7万余吨。

9日下午,记者在泰山大街看到,园林养护工人正在为道路绿化带里的树木浇水。“近段时间天气持续干旱少雨,让城市绿地也‘喊渴’了。我们园林人便都投入到抗旱保苗工作中了。基本是每天早晨提早上班,晚上延长作业时间,这样通过合理调整工作时间,避免高蒸发时段进行浇灌作业。”园林养护工人告诉记者,他们进行浇灌作业主要以洒水车机动喷洒为主,绿地管道定点浇水为辅,根据路段的土壤干湿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但都必须达到“每浇必透”的精细养护目标。

公园绿地 保洁力度、频次不减

城市公园绿地作为人与自然接触的最直接、最便捷的空间,其绿化养护工作凝聚着园林养护工人的辛苦和付出。在他们辛勤工作下,城市公园绿植不断增加,环境整洁优美,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不断提升。

园林工人加大对公园及绿地保洁力度和频次,清理了东湖、南湖等公游园水面漂浮物,捡拾烟头和瞬间垃圾,擦拭垃圾箱、坐凳、健身器材、雕塑小品等设施,加大了对红门路、龙潭路、擂鼓石路、市政广场等重要区域绿地砖石瓦块、枯枝烂叶等垃圾清运力度,做到日产日清。

此外,针对城区公园绿地、绿化带、行道树等当前绿化苗木病虫害情况,园林绿化处共出动人员100余人,通过钻孔注射药等方式治理法桐、柳树、榆叶梅等苗木。“病虫害治理时间我们都进行了合理安排,除白天少量施药防治以外,更多是利用晚上行人、车辆较少的时间,加班进行病虫害防治,既达到防治效果,又确保了市民的出行安全。”园林养护人员告诉记者。

筑牢服务意识,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园林绿化处牢固树立“用心、贴心、细心”的服务理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水平,打造高标准、有特色、服务广、实效强的志愿服务项目。

在东湖公园、南湖公园、市政府东游园、城管迎春驿站和艺术中心东游园等6个城管服务驿站,每天安排志愿者们统一佩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用规范文明的言谈举止和热情周到的微笑服务,为广大市民饮用水、手机充电、简易药品、旅游咨询等志愿服务,充分展示城市管理工作者良好形象。“我们的便民服务与疫情防控工作是同步推进,每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上均增配备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酒精等防疫物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尽力为市民出行防护提供便利。”志愿者说。

同时,志愿者们会进行《泰安市城市绿化条例》《泰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泰安市养犬管理办法》和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宣传,引导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对绿地踩踏、随地吐痰、座椅躺卧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导,积极营造文明、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强化安全意识,加强“两山”防火工作

当前正值秋季时分,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高,火灾隐患突出,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处在金山、蒿里山各进山路口设立了宣传标牌,张贴、悬挂、粉刷防火宣传口号。进行责任主体自查、责任科室巡查、分管领导督查的三级日常检查机制,对金山、蒿里山山林划分区域,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全面做好防火检查。加强防火联动,进一步完善与周边单位防火联动机制,做到一旦出现火情,联动配合,齐心协力消除突发险情。

“我们在金山公园增加摄像头6个、增加高压消防泵1台,建立超前预警机制,完善了应急预案,对防火装备和机具进行检修和更新,提高护扑水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围绕火源管控,采取强力盯靠措施,坚决把火源排除在山下、林外,掌握防火工作主动权。全力做到责任领导24小时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24小时瞭望巡查、两山视频监控24小时不间断运转、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五个“24小时”,形成防火安全网络无缝对接。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