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融入济南、同城布局、错位发展” 推进济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20 08:42 浏览次数:

全长55.983公里的济泰高速10月19日交工验收,有望在本月底实现通车,往来济泰两地间,将更加快速便捷。随着济泰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济南与泰安将在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文化旅游合作、要素资源共用等方面进行更加密切和广泛的合作。我市抢抓全省打造省会经济圈的历史机遇,立足特色、发挥优势,坚持与济南错位协同发展、一体协调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济泰高速泰山东收费站。

“六条通道建设”进一步加密提升两市综合交通网络

济南与泰安同属大泰山区域,南北相拥泰山山脉而成一体。两城又共属黄河一脉,天然的地理区位,决定了济泰两地的发展必将携手同行。今年6月,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济泰同城化开启加速度。8月11日,济南-泰安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召开,两市签署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动两地规划共绘、交通互联、产业互融、生态共建、民生共享,加快推动济泰一体化迈向新台阶。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实施“633”工程,围绕济枣高铁、济泰高速、S103省道等“六条通道”,文化旅游、医养健康、智能制造“三大产业”和泰山、黄河、大汶河“三大区域”展开合作。

济泰高速。

其中,济泰高速备受关注。全长55.983公里的济泰高速,起于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与二环东路南延交叉处,终点位于泰安市徂徕镇东北部。其中,泰安段全长31.383公里,从泰山景区黄前长城岭隧道进入泰安境内,途经黄前、山口、邱家店和徂徕4镇。设计行车速度为120公里/小时的济泰高速,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通车后济南、泰安两地间的行车时间将缩至30分钟以内。济泰高速有望在本月底实现通车。济泰高速实现通车后,将成为两城间一条新的快速通道,以此为依托,两城间的城际客运公交化改造也在积极推进中。

目前,京沪高铁、京沪铁路,京台高速、京沪高速、济广高速,104国道、105国道、103省道、104省道等交通干线紧密串联济泰两地,形成了“铁路、公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快速通道”多路并行的交通大格局。在此基础上,济泰两地以“六条通道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密和提升两市综合交通网络。据了解,这六条通道包括两条高铁、两条高速、两条国省道,即有望年内开工建设的济枣高铁,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鲁中高铁,即将建成通车的济泰高速,年内即将实施的京台高速改扩建,以及亟待改造提升的104国道和被定义为山东省首条精品旅游公路示范项目的103省道。六条通道的建设,将进一步拉近两地距离,推动济泰合作步入快车道。

徂汶景区。

立足济南城市群客源市场服务济泰一体化旅游发展

便捷的高铁、高速公路串联起两城,方便了济泰两地间人员往来。两市签署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提出了济南与泰安的“三大产业对接”,其中重要一项就是“文旅产业”。随着济泰高速即将建成通车,位于泰城东南部的徂汶景区将加快融入济南半小时生活圈。据了解,徂汶景区因地制宜确立了突出蓝绿绝对值、整体低密度、超面积预留绿色空间视廊,在不同方位望得见两山、看得见碧水,小组团开发的定位,突出“旅游文化,休闲体育,生态康养”特色,以打造国内一流、建设具有国际标准的休闲、度假、康养目的地为目标。其中,位于景区内的汶河国家湿地公园,回水长度20公里,蓄水量5000万立方米,面积1.8万亩的大水面景观,再现了“汶水徂徕如画”的山水自然胜景。汶河国家湿地公园被誉为山东省最美湿地之一,湿地率87%,有水生植物20余种、200余万株,栖息鸟类129类上万只。随着交通更加便利,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

徂汶景区。

伴随济泰一体化发展加速,位于泰城南部的泰山天颐湖景区也在不断提升自身旅游品质,以自身优势资源为主体,联合周边A级景区及特色民宿、特色饮食为依托,积极融入济泰一体化发展,为济泰民众提供一个休闲度假的目的地。为方便济南游客前来游玩,景区联合国信、泉城假期等旅行社开通泰山花海直通车;针对济南地区的游客,泰山天颐湖泰山花海推出优惠,济南市民办理泰山花海年卡可享受超长游园期。

泰山·九女峰乡村度假区项目。

立足济南城市群客源市场,服务济泰一体化乡村旅游发展。位于泰城西部的泰山·九女峰乡村度假区项目,打造集田园文旅、康养度假、高效农业、研学游学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山东省生态旅游示范区。“我们做的故乡的云高端民宿和八楼氧心谷高端民宿,客源主要来自济南。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其消费档次、理念等对我们的乡村旅游具有很好地拉动作用。”山东鲁商城乡融合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商九女峰(泰安)乡村振兴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在武介绍。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对济泰间乡村旅游具有很好的带动作用,泰山·九女峰将针对济南客户实施相应优惠政策,更好地服务济泰一体化乡村旅游发展。

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文旅、康养、智能制造深度合作携手打造“大美泰山”生态共同体

今年济南市提出要全力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的“五个济南”,与我市确定的“生态绿地、文旅胜地、康养福地、产业高地、创新后发之地”的“五个名地”建设的目标定位高度契合。为此,双方提出在文旅、康养、智能制造三大领域,加快推进深度合作。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济泰两市处于山东省“一山一水一圣人”黄金旅游线核心地带,同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两地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文旅合作内容丰富、前景广阔。

在医养健康产业方面,济泰两市都具有发展医养健康产业的独特资源禀赋,济南提出要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为泰安建设医养健康强市提供了重大机遇。位于泰山区的诺莱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健康管理和健康促进为主要服务路径,通过领先的科研优势、强大的专家团队、先进的医疗设备,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主要开展再生医学科研及应用、消化道肿瘤与心脑血管疾病等十二项重大疾病的精准筛查与预防、脑功能神经康复等医学服务。目前,诺莱医学已在大病预防领域、再生医学领域、特色功能医学领域建立了独有的医学优势。“济泰融合发展更好地带动了诺莱医学客源扩充,扩大了诺莱的服务半径,便捷的高铁、高速等交通基础设施,使患者转院也有了效率保障。”诺莱医学副总经理李晶涛说,济泰一体化也拉动了泰安市健康类旅游的发展,到泰安旅游顺道体检、治疗的客人日趋增多。

诺莱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济泰两地制造业均有良好的基础和较强的实力,特别是近年来两市均把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作为重点产业来打造。作为新材料行业领军企业,位于泰安高新区的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基础设施建设专用新材料,包括玻璃纤维土工格栅、涤纶经编土工格栅等,替代钢筋使用,被国家发改委节能中心认定为首批15个节能典型案例产品之一。像是京沪高铁、港珠澳大桥、雄安新区建设工程等上千项国家重点工程都应用过该公司生产的产品,产品远销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稳居同行业前列,受到工程界专家和广大用户的普遍好评。

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绿色设计全面引入生产,实现了全过程在线质量检测与控制,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与绿色化水平,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公司现有生产规模、技术装备水平、产品质量水平及综合实力始终引领着土工合成材料行业的发展方向。未来,他们将持续坚持科技创新求发展,打造知名品牌,领军行业发展,努力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样是位于泰安高新区的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以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仓储、物流及文化创意为核心产业链,打造一个以新闻出版为核心,集创意设计、出版发行、教育培训、文博会展、休闲旅游、艺术交流、众创空间以及商业配套、生活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产业园区,形成以新闻出版相关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总经理曹步云表示,济泰高速的建成通车,以及济泰一体化的深度发展,不仅有利于出版物和印刷原材料的物流运输,也方便客商、业主等入驻小镇。方便更多的学生和家长来小镇进行研学游体验。

济南和泰安共有泰山、共享汶水,山水相连,两地携手打造“大美泰山”生态共同体,在泰山区域、黄河流域、大汶河流域三大空间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流域生态健康。加快推进济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济泰两地群众的殷切期盼,我市将按照“融入济南、同城布局、错位发展”的思路,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让更多福祉红利惠及两地群众。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