徂汶景区抓住产业扶贫,加快项目落地
发布日期:2020-10-23 08:36 浏览次数:

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各色项目落地精准帮扶。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徂汶景区不断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贫,并构建了扶贫项目收益分配差异化模式,让贫困群众腰包鼓了起来,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5月中旬樱桃成熟季,徂汶景区一派丰收景象

老人们悠闲地散步聊天,年轻人打乒乓球锻炼,孩子们在家长的看护下荡秋千,一派和谐欢乐,这是滨河片区今年新建成的北许村文化广场的景象。文化广场占地1500多平方米,是滨河片区利用扶贫资金和村级自筹资金建设,在建设前是一片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闲置地,完工后旧貌换新颜,不仅硬化了地面,还安装了仿古木亭、木质连廊、各种健身器材、休闲座椅、超大尺寸LED显示屏,丰富了群众文体生活。如今,每到工余时间,广场便热闹起来,尤其是傍晚的时候,经常会在广场上看到健身休闲的人。

新建成的北许村文化广场

在天宝镇大西庄村的泰山煎饼食品有限公司天宝分公司车间内,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工人们忙碌不停,一个工人负责五个鏊子,一刻不停地摊煎饼,摊好的煎饼送往扶贫车间,将一张张煎饼打包装箱,等待送上餐桌。大西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苏现霞介绍,2018年扶贫车间租给煎饼厂,租赁费每年通过差异化分配的模式分给大西庄村的贫困户。“通过扶贫项目的实施,有两户贫困户已经脱贫了,现在也在扶贫车间工作,但因身体原因,负责的是看管厂房。”

天宝镇大西庄村村民在煎饼加工车间忙碌着

扶贫项目让大西庄村的脱贫路越走越宽,同时天宝镇天宝三村的扶贫大棚内大樱桃苗也是长势喜人。据介绍,扶贫大棚是2018年投资建设,5个大棚共占地15亩。一开始的时候,由村集体管理,收益通过差异化分配分给贫困户,去年将大棚承包出去,将租金分发给贫困户。“我们村现在有12户贫困户,共25人,通过低保、项目分成等各种扶贫方式,每户每年大概能收入最低6000元。”天宝镇天宝三村党支部书记武文占说。

天宝镇天宝三村扶贫大棚内的大樱桃苗长势喜人

天宝镇天宝三村的扶贫大棚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一种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徂汶景区通过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将“天上的资源转化为地上的财富”,依托光伏发电项目,为贫困户增收的同时,实现扶贫开发与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的融合。2020年北上庄村、邓家庄村、许家庄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是今年刚建设完成的扶贫项目,目前已经并网验收,并将电卖给国家电网,通过“向太阳要钱”的方式为贫困户增收。徂徕镇扶贫办刘绪介绍,光伏发电是目前比较诚实的扶贫项目,3个村的光伏发电项目位于滑雪场楼顶,没有遮挡日照稳定,预计2021年9月便可以将收益分发给贫困户。

徂汶景区光伏发电扶贫项目

扶贫要“造血”,产业是关键。一直以来,徂汶景区紧紧抓住产业扶贫,加快扶贫项目落地,2020年建设46个扶贫项目,并对2016年以来建成的169个扶贫项目进行回头看,对项目建设、管理运营、资产确权、收益分配等各环节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将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让贫困群众共享扶贫产业发展的红利,让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共同奔向幸福的小康生活。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