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0-10-23 10:31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结合三季度省政府办公厅通报,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开设不规范。“信用新泰”网站独立运行、未落实县级以下政府部门原则上不开设政府网站的要求,泰安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网站未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管理,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市教育云平台、高新区企业服务信息平台域名不符合国办政府网站域名管理要求。

(二)部分网站栏目信息内容保障不到位。市体育局、市畜牧兽医事业服务中心、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网站首页内容更新不及时;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网站多个动态类栏目长期不更新;岱岳区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留言公开超过 2个月不更新;市城管局城市管理局服务中心项目管理平台存在大量空白栏目。

(三)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不更新、备案不及时。“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业行情”、“御道夏张”、“平安天平”、“岱岳经信”、“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肥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肥城市博物馆”、“和融宫里”、“东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东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东平县公安局微警务平台”微信公众号,“肥城住建”今日头条号存在超过 2 周不更新现象;“东平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岱岳森林防火”微信公众号未在《全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系统》备案。

二、工作要求

(一)严格网站开设要求。按照国办政府网站开设要求,县级政府部门原则上不再设立政府网站(含以IP地址访问的网站),已有的要一律关停,并整合迁移至本级政府网站或上级部门网站。

(二)规范网站域名管理。各级、各部门除已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备案的网站和业务系统,一律不得用独立的gov域名(含二级、三级gov域名)访问;各级政府部门开设的含有新闻动态、政策发布等具备网站性质的业务系统,不得用独立域名或者IP地址访问,须使用“○○○.□□□.gov.cn/…/…”(政府网站域名/业务系统名称/…)格式的地址访问。

(三)落实建设监管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所管理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检查,提高问题发现的针对性,抓好督促整改,坚决杜绝检查“走过场”现象。要加强对国家和省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掌握,系统把握有关工作要求,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水平。

(四)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要针对通报指出的问题和工作要求,认真梳理本级管理的网站、业务系统和政务新媒体,开展问题排查和对照整改,找出存在问题及原因,并于10月29日前完成整改。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23日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