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打造“N”聚力警务实战“大支撑”品牌
发布日期:2020-10-27 09:3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宁阳县公安局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大安全、大打击、大秩序、大服务、大支撑”为主的“五大”机制创新工作,努力打造以人才为基、科技为剑、法治为盾、保障为先为主要内容的“N”聚力警务实战“大支撑”品牌。

“N”取自“宁”字拼音首字母,代表多方、安宁的意思,寓意着通过汇聚各种力量支撑实战、服务实战,构筑护航平安的硬核支撑。

人才为基

引领公安工作新发展

大数据时代,人才是打赢实战、打赢未来的关键。宁阳县公安局全面践行人才、创新、品牌三大强警战略,制定并下发了《宁阳县公安局人才培养管理实施办法》,重点突出合成作战、信息研判、精准指挥、刑事技术、社区警务等关键岗位人才建设,激发了全警创新创业的活力,为公安工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截至目前,该局有各类型齐鲁公安英才10名,泰山公安英才23名,宁阳英才12名,一支涵盖省、市、县各层级的公安人才队伍已初见雏形。

宁阳县公安局将人才队伍建设纳入该局中心工作,对在服务实战、警务创新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警在评先树优、干部提拔等方面予以倾向。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局已火线提拔相关专业人才2名,优先表彰相关人员10名。同时,采取与高等院校、知名科技公司合作,举办大数据应用专项培训班等方式,着力培养一批“高精尖特”公安人才。另外,抓好人才梯队建设,采取拜师学艺、徒弟反馈等工作方式,发挥好人才技术引领、传帮带等作用,不断引领公安工作创先争优。

科技为剑

实现作战能力新提升

2020年5月31日,宁阳县公安局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举行“2007.10.08”命案专案组凯旋仪式,至此,一起历时13年的“命案积案”画上了圆满句号,这只是宁阳县公安局通过大数据支撑为实战服务的一个小缩影。

时代的发展不断印证着科技创新的力量,在当前的公安工作中,科技信息化更是公安工作打赢实战的重要支撑。为此,宁阳县公安局把“数据警务”“智慧公安”作为培育战斗力生成的增长点。从遍布宁阳的“天网监控”,到扁平化智能指挥App,再到“睿智车辆大数据积分研判系统”;从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联网实验室,到网上合成作战中心投入使用,再到全自动数据自动开颅机的研发成功,科技创新为宁阳公安工作按下加速键的同时,更全面助推了整体工作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据统计,今年以来,宁阳县公安局有2个科研项目在省级公安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中获奖,有5个自主研发项目正在积极申报专利;利用信息化科技手段破获各类案件200余起,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法治为盾

打造执法规范新高度

为增强民警的法治观念、提升民警规范化执法水平,宁阳县公安局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牵引,以案件“双快”办理为切入点,持续深化受立案改革,切实提高执法质效。他们紧紧抓住“110接处警源头管理”这一关键环节,明确指挥调度、出警单位、联动部门职责权限,规定程序,完善机制,切实提升110接处警快速反应能力。依托指挥长机制,将警情处置作为执法工作的核心,创新研发智能化指挥系统,建成集“信息汇聚、可视指挥、数据服务、质态监督”于一体的大数据实战型指挥中心,有效提升了警务运行质态和服务实战整体效能。通过数据分析和警情回访,今年以来出警时间平均提升25%,现场抓获数上升8%,因警情处置投诉率下降31.2%、满意率提升7.8%,实现了连续多年无诉讼败诉、复议复核被撤销、被纠正的案件,促进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提升。

保障为先

激发警务实战新动能

“上下同欲者胜”,一支齐心向上的队伍才能所向披靡。宁阳县公安局始终秉承“党建带队建”的理念,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积极探索民警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新模式,创新打造“四色育警”“五微工程”等特色党建品牌,引导激励党员民警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警魂,实现了队伍建设和公安工作的共同进步。今年5月,宁阳县公安局被泰安市公安局表彰为2019年度全市优秀公安局;同年2月,被宁阳县委、县政府表彰为2019年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一等奖。

为切实做好一线“硬支撑“,宁阳县公安局将人力、物力、财力全部向一线倾斜。据统计,今年以来,共为一线实战单位配备单警装备100余套、出警器械200余套、疫情防控物资近百万元。同时,采取“挂职锻炼”的方式,从局机关选调10名优秀民警到基层派出所挂职锻炼。高度关注民警心理健康,制定下发《民警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心理问题的,立即开展心理疏导。紧盯一线工作人员身体健康,通过警医联动绿色通道及时救治。坚持“战场在哪里,服务保障、表扬表彰就跟进到哪里”,对奋战在一线的优秀民警和集体及时予以表彰奖励。今年以来,共有15个先进集体、60余名先进个人受到上级表彰。各项扎实有效暖警、惠警措施的落实,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凝聚了警心,激发了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