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初心宣讲团
发布日期:2020-11-18 08:46 浏览次数:

为扩大“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活动覆盖面,泰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初心宣讲团,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团长,从理论功底深、群众威信高、社会影响力大的“五老”人员和在职人员中选聘15名为宣讲团成员,走进学校、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中进行宣讲,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活动20余次,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使广大青少年儿童和党员干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搭建宣讲平台 讲好优秀典型课

初心宣讲团广泛深入开展宣讲活动,需要构建相应的平台作为支撑。初心宣讲团搭载党校培训活动,让初心宣讲走近党员干部。在区委党校第13期中青班上,初心宣讲团成员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欣担任主讲人,她通过自身经历,讲述了扎根社区17年来,带领社区党员群众,改变花园社区脏乱差旧貌的历程,她的事迹教育和感动了广大学员。组织开展“四进”活动,推动初心宣讲走进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初心宣讲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系列活动,把模范典型故事带进“最基层”。在“初心宣讲走进省庄一中”活动中,邀请全省最美志愿者张际振担任主讲人,他讲述了十几年来持之以恒地为居民义务服务的事迹,引起广大师生的共鸣,活动中区关工委还为困难学生捐赠了文具和书籍。目前,“四进”活动已举办12场次。开展专题宣讲会活动,传颂英雄模范事迹。为鼓舞士气、激励斗志,联合区卫生健康局开展“抗疫先锋”事迹宣讲会,姜诗谦、房恒青两位抗疫先锋讲述了他们在湖北抗疫的难忘经历和感人故事,使广大青年党员感受到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榜样力量。2019年以来,联合成员单位先后开展决胜全面小康、抗击疫情等多个专题宣讲会,进一步弘扬了主旋律、倡树了时代精神。

把握时间节点 讲好爱国教育课

重大节日和纪念日是宝贵的教育资源,是开展红色宣讲的生动题材,初心宣讲团充分用好“七一”“八一”“九·一八”、烈士纪念日等节点,大力开展党史、国史、革命精神宣讲。在“七一”建党节,全区开展先进典型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宣讲团成员作宣讲报告,分别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践行初心使命、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在“八一”建军节,连续两年组织青少年开展“讲述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由宣讲团成员担任辅导员,指导青少年开展演讲比赛,声情并茂地讲述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英雄人物为了理想舍生忘死、奋斗不息的感人故事;在国庆节期间,开展爱国主义宣讲活动,邀请一级残疾军人王德江讲述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奋勇杀敌故事,展现捍卫国家主权、保卫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加强阵地建设 讲好精神传承课

建好用好各类阵地,是初心宣讲团发展的基础。发挥教育基地作用。财源街道英雄山社区是中共泰安第一支部成立所在地,拥有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专门建成第一支部展室,先后5次组织青少年实地参观学习泰安地方党史,听革命后代李振英老人讲述泰安早期共产党员的革命事迹;全国拥军模范贾美荣多次为社区党员干部、青少年讲述红色家风传承和拥军的故事。用好网络媒体阵地。疫情期间,宣讲团成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第六代传承人范正安,自编自导自演了《众志成城战疫情》,初心宣讲团通过学习强国、中国火炬、山东关爱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刊播;宣讲团成员、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教师吴柯琴通过微信群,普及儿童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知识,推动学生健康成长。强化关工委主阵地作用。作为宣讲工作的大本营,区关工委定期召开宣讲团成员座谈会,研究宣讲内容、部署相关工作,并为宣讲团成员统一配发业务刊物、水杯、背包等。年底对“五老”宣讲情况进行考核,为宣讲明星发放奖金或物品。对表现突出的“五老”典型刘欣、张际振、谭梅,区关工委指导街道、社区拍摄了宣传片《绵绵春雨润童心》《凡人善举》《爱管闲事的热心老太》,并在学习强国、和美泰山等媒体平台播放,取得了良好效果。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