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健全移民管理机构、规范移民项目建设、打造移民亮点工程
发布日期:2020-11-20 19:12 浏览次数:

近年来,泰山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大中型水库移民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移民群众生活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泰山区水库移民均属区外安置,共涉及水库9座,其中,本市水库7座,跨市水库1座,跨省水库1座。纳入扶持范围的水库移民共涉及辖区内3个街道、2个镇的77个村、420户居民,总人口2083人,其中三峡移民76人,目前现状人口核定为1796人。

为扎实做好水库移民工作,泰山区高度重视水库移民机构建设,成立泰山区水库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抓好日常库区移民工作。持续抓好人畜饮水、农田水利、村内道路及居住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重点向产业园、乡村旅游项目倾斜,不断拓宽移民收入渠道,增加移民收入。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结余资金,着力改善库区基础设施,并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要求,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下达、建设实施、竣工验收等工作,确保项目工程质量。

同时,泰山区以上高街道魏家庄村、省庄镇安家庄村为试点,重点打造移民项目示范工程。魏家庄村产业园作为一个集观光、采摘、垂钓休闲于一体的村级产业园,园区内环境整洁、规划合理、管理规范。2015年,投资30万元为产业园新建18个水果大棚进行水利设施配套。2016年,投资30万元为其50亩蔬菜园地进行水利配套。项目运行至今,泰山区内多个移民村到该项目基地参观学习,发挥了亮点工程的示范带头作用。而安家庄村的道路整修项目,也是泰山区重点实施打造的北部山区乡村旅游项目,依托该村特殊地理位置,紧紧围绕区旅游发展规划,重点提升北部山区村容村貌,为北部山区村庄发展旅游业、增加移民收入、尽快走上全面小康之路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截至目前,库区移民直补资金发放工作及时有序,累计发放移民直补资金602.1万元;实施扶持项目32个,累计投资1017万元,其中,基础设施规划项目26个、产业类项目6个,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接下来,泰山区水利局依据库区移民现状,全面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继续抓好移民技术、技能培训,拓宽移民就业机会,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产开发类和种植业、养殖业,增加移民收入;调整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农业产业结构、倡导珍爱自然、保护自然环境、推进绿色发展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库区建设,培育文明新风,努力实现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繁荣、生态良好、移民幸福、库区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美好愿景。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