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全域打造503个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0-11-25 08:40 浏览次数:

风光旖旎的田园、环境优美的庭院、色彩鲜艳的墙绘……走进新泰市汶南镇李家楼村,仿佛进入世外桃源。李家楼村风景如画,得益于汶南镇“三线四区”的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今年以来,汶南镇投资1300万元,集中改造汶李路沿线12个村,绘出美丽乡村靓丽画卷。

近年来,新泰市致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乡村建设“先行区”,通过强化规划引领,特色定位、要素整合、连片打造,带动全域振兴。一大批“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丽乡村成为新泰市的新名片。

“这些洗碗洗菜水经过大门外的净化器净化后,就可以直接浇花了。”走进谷里镇东高平村,村民胡秀云正用净化水浇花。

近两年,东高平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村里多方筹资300余万元,将1.6万余米道路全部硬化,基本实现自来水“户户通”,并种植各类绿化苗木2万余株。“我们在村里安装了3个大型污水集中处理装置,并为35户村民试点安装了污水净化装置,全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说起村里的变化,东高平村党支部书记吴元波一脸自豪。

“今年,我们以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三级乡村振兴‘1316’先行区创建为引领,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发挥503个美丽乡村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新泰市乡村振兴整体水平。”新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玉海介绍,通过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该市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户户通”“巷巷通”;一半以上的行政村通过并入城镇管网、建立分散式处理站等方式实现了生活污水有效治理;镇村垃圾统管统运,形成“户集、村收、市清运处理”体系,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建立农村改厕“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护机制,提前一年通过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认定,位列全国农村“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案例之首。

文明阵地激发美丽乡村活力

“我家附近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闲暇时可以带着孩子去城乡书房看书学习。”说起美丽乡村建设对生活的改变,翟镇金岭湖社区小湖村村民李庆英喜笑颜开。

今年以来,翟镇通过建设新泰市乡贤文化博物馆,定期开展文化下乡、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制定村规民约、设立“四德榜”,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定期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等模范人物,弘扬传统文化,倡树文明新风,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翟镇模式。

新泰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围绕这项工作,新泰市还打造了省劳模肖光元“绿水青山”党性教育基地等。同时,新泰市陆续在17个乡镇驻地、人口较多的中心村、农村社区建设城乡书房51个,构建起完善的“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圈”。该市各村充分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建设乡村记忆博物馆、非遗文化展馆、特色民俗馆、农家书屋等文化活动场所,将其打造成新时代文明传习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主阵地。目前,该市拥有86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居文化大院、974个文体小广场,消夏晚会、庄户擂台赛、周末大舞台等文化活动不停歇。

产业培育丰富美丽乡村业态

蜿蜒的石板小路,错落有致地排列着一座座石头老屋;村旁河流蜿蜒曲折,形若长江三峡,河面波光粼粼,这些美景构成了放城镇东石井村的幸福画面。

近年来,东石井村借助“小三峡”的自然风景优势,以及林放故里的文化底蕴,着力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采摘、垂钓、休闲和娱乐于一体的石井古镇文化旅游项目,聚集旺盛人气,成为新泰市乡村旅游的“十朵金花”之一,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在泉沟镇、西张庄镇等有采煤沉陷区的乡镇,“光伏农业”成了当地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成了“庄稼汉”转型“新农民”的重要窗口。新泰市通过探索“光扶农、光促农、光富农”路径,建设总投资200亿元的“采煤沉陷区2000兆瓦农光互补示范基地”项目,成功入围国家能源局第二批“光伏领跑者计划”,打造“一产”叠加“二产”带动“三产”的新型产业融合链。目前,一期项目已并网发电,年可实现发电收入5亿元,建成各类农业设施大棚9620个,年产优质蔬菜5万吨,解决1.5万人就业问题。

为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步伐,新泰市不仅引导工商资本上山下乡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集聚效应的大园区农业,还大力挖掘休闲观光等功能性农业的发展潜力,相继举办樱桃节、百合节、野菜论坛、香椿论坛、乡村民俗文化艺术周等节庆活动,年吸引、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亿元以上。3个淘宝镇、7个淘宝村、107家骨干电商企业、776家农村电商服务站、3752家农民网店乘势而起,助力乡村振兴,取得良好成效。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