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0-11-26 08:55 浏览次数:

连日来,在肥城市全面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后,金丰粮食专业合作社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他们把最先进的农机设备、种植模式、农业技术直接应用给农户,通过“小农户+村集体+合作社”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我们现在年龄大了,没时间和精力管理土地,多亏了合作社统一管理,让我们有了更稳定的种植收入。”肥城市新城街道村民王贵英说。正是得益于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新城街道广大农户通过村集体与金丰粮食专业合作社签订合同后,把“销售环节”融入托管,推行“保底分红”,全程不收取农户任何托管费用,通过土地集中整理、统一耕作、销售等方式,实现了土地的规模化与标准化生产,让农户真正成为“甩手掌柜”。

肥城市另一家合作社领军者地龙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则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基础上,创新秸秆还田环节服务,采取“先离田、后还田”方式,投资245万元引进“香肠式”好氧堆肥生产技术,利用农作物秸秆生产制备有机肥料并就近还田,日可消耗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秸秆600吨,约合3000亩土地,有效降低了秸秆直接还田造成的病菌积累、病害易发的风险,大大减少了化肥投入、改善了土壤质量,增产效果明显。

无论是金丰粮食专业合作社,还是地龙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他们在肥城市探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道路上,打造出了独具代表性的肥城社会化服务特色样板。

近年来,肥城市作为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规范化建设首批试点县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县,积极探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确立了“惠及更多、适度倾斜、突出重点、示范引领、连片推进”的总体思路,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着力解决新形势下“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问题,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节本增效、富民增收。

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后,村级组织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村级组织最了解农户拥有土地多少、种植作物类别、贫困户精准识别等具体情况。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的作用。一方面,把本村外出务工、不愿自己种地的小农户和贫困户的土地、闲散的土地组织利用起来;另一方面,监督项目实施,解决服务组织与农户信任问题。依托村级组织,服务主体分别与项目村50亩以上种植大户、小农户、贫困户签订托管服务合同,明确服务区域、对象、面积、内容、标准、完成时限、收费标准及违规责任等内容。

为进一步深化社会化服务,肥城市还组织农技专家,根据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技术规范,结合肥城实际,制定了小麦、玉米、大豆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标准。各服务主体按照既定方案、服务标准,在完成规定服务任务的同时,积极探索延伸服务内容、服务形式,取得良好效果。据了解,在项目区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后,集约化种植水平提高了,节肥节药增产成效明显,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在促进肥城市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信息化的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