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召开空气质量公开约谈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10 08:58 浏览次数:

为全面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12月8日上午,我市召开空气质量公开约谈会议,对近两个月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县市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公开约谈。

截至11月底 全市优良天数221天

今年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我市空气质量改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了解,截至2020年11月,我市PM2.5、PM10、SO2、NO2平均浓度分别为45、86、13、29μg/m3,分别列全省第7、10、10、5位,分别同比改善10%、10.4%、13.3%、15.2%。空气质量优良率为66%,列全省第8位,同比增加14.2个百分点,增加幅度列全省第5位。

今年10月、11月,泰山区、高新区和相关的乡镇(街道)空气质量数值较差、反弹严重,泰山区、高新区多项指标排名位列全市倒数后二位;泰山区上高街道、徐家楼街道,东平县大羊镇、银山镇,岱岳区天平街道、大汶口镇,新泰市果都镇排名倒数。自3月份实施奖惩办法以来,80乡镇中泰山区邱家店3次列全市倒数第一。

按照《泰安市环境保护约谈办法》有关规定,本次会议对近两个月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泰山区、高新区和相关的乡镇(街道)进行公开约谈。会上,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有关县市区、功能区、乡镇、街道10月、11月空气质量情况、问题及下步建议措施。泰山区、高新区以及相关乡镇街道的负责人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直面问题 泰山区加强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泰山区部分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现场管理混乱,大气污染严重;城中村散煤置换进展较慢,居民和部分餐饮服务业等商业经营业户燃用木柴、煤炭等高污染燃料的现象比较普遍,高污染燃料清理取缔不坚决不彻底;区管道路、背街小巷积尘较多、保洁较差,城中村拆迁工地未严格落实湿法作业、毡布覆盖等“10个100%”,扬尘污染严重。

泰山区分管负责人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表态。他表示,会后,泰山区将直面问题,迅速行动抓落实,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各类大气污染源进行再排查、再整治,特别是对工业企业废气排放监管、散煤治理、餐饮油烟、道路保洁等影响空气质量的重点污染源治理标准再提升、措施再加严,对重点区域内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拉单列条、责任到人。将加强监管,严格执法抓整改,充分发挥市区蓝天工程指挥部、街道镇园区、村社区、专职网格员五级联动“指挥棒”作用,组织开展“晨查、昼查、夜查”,盯靠解决重点区域环境问题,组织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发现问题从严从重处罚,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泰山区将始终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决把本次约谈会的精神贯彻好、落实好,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加强扬尘污染管控 高新区聚焦重点增加巡查频次

高新区工业企业问题突出,部分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未有效解决;工地扬尘管控不力,部分施工工地存在未湿法作业、道路积尘严重、冲洗平台不能正常使用等问题;道路保洁标准不高,道路积尘严重。

对于约谈中提出的问题,高新区分管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聚焦重点,精准攻坚,加倍每日网格巡查频次和时间,从严从快查处地面裸土未覆盖、建筑工地违规施工、企业超标排放等问题;抓污染源头,严格落实涉气企业管控,重点整治40多家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大户,加强施工工地及裸露荼毒扬尘污染管控,做不到十个百分之百一律停工整改;将细化分解管控任务到企业、到单位、到社区,层层落实管控责任。高新区将根据本次会议要求,抓住时间关口,逐一落实防治措施,接续奋战,绝不松懈,为全市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更大的努力。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