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0-12-25 08:48 浏览次数:

遍布城乡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一颗颗文明的“种子”随着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普及,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在老百姓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为文明新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近年来,新泰市不仅在阵地建设上发力,更是着眼全域谋划,聚力城乡共建,周密部署市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积极推动文明实践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不断以创新模式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

创新体制,“谁来抓”更有保障

“我们这里经常搞活动,理论宣讲、新生活培训、家风家教讲座啊,没事还可以领着孩子在城乡书房看书学习。”冬日,走进新泰市翟镇金岭湖社区,只见沿街一座小楼挂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牌子,里面三三两两的村民或看书、或下棋,一派祥和的气氛。谈及社区文化生活,翟镇金岭湖社区小湖村村民李庆英数如家珍。

翟镇金岭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由附近5个村合力打造的,建有“社区搬迁史馆”“村史党史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城乡书房”4个板块,注册志愿者超过了2000人,是新泰市创新机制,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的生动缩影。

新泰坚持高点定位,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调研、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建立纵向涵盖市镇村,横向辐射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市镇村三级党委“一把手”分别任中心主任、站长、所长,抓统筹建设,分管领导抓具体工作,架构体系层级分明,联系紧密,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为更好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到实处,新泰还专门成立了市志愿者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的融合,今年7月推出“掌上新泰”App,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积极探索平台、终端和活动更加有效实用的互联互通。

整合资源,“在哪做”迎刃而解

“我们书房是和山东融城置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24小时开放,只要刷身份证、借书证就可入内看书学习。周末还会组织读书会、国学讲座等活动,很受读者欢迎。”书房管理人员赵梓棠介绍道。走进位于新泰市青云小镇的城乡书房,宽敞温馨的大厅里,坐满了静静读书、学习的市民。

新时代文明实践只有与群众需求和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才能具有持续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为此,新泰市整合资源,创新实施城乡书房建设工程,打通基层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市已建成城乡书房15家,接待读者35万余人次,借阅图书25万余册,成了基层文化服务“新地标”。

阵地建设关系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哪做”的问题。场地无法解决,实践就没有平台,活动更无法开展。为此,新泰市注重突显地域特色,梳理地方文脉,整合资源,筑牢实践活动主阵地。全市镇村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道德讲堂、文化广场、村史馆、民俗馆等农村现有场所为基础,因地制宜,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20个乡镇街道、866个村居社区全部建成机构完善、管理规范、活动丰富、群众积极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实现了“一个中心,一个主题,多种使用”,推动资源统筹使用、协同运行、集约高效。

同时,依托新泰市革命史纪念馆、新泰市信息化党建服务中心、毛泽东文献博物馆等场地,重点打造思想理论、红色基因、传统文化等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并分别选取了青云街道福田社区、新汶街道大洛沟村、羊流镇官路村、小协镇陈角峪村等5个村居,分别侧重于“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作为示范样板进行重点打造。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则通过挖掘当地历史、民俗等文化资源,建设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村史馆、民俗馆、红色印记馆、革命史馆、乡贤馆50多个,成了新时代文明传习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主阵地。

按需点“菜”,“做什么”多姿多彩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航向,全国人民喜洋洋。规划《建议》定目标,把‘十四五’的号角来吹响……”近日,在新甫街道南公东村文体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理论宣讲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

同样精彩的还有羊流镇和庄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这儿设有文明实践办公室、实践沙龙交流中心、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志愿者之家、休闲书吧、宣讲培训讲堂、文明实践广场等活动阵地。“最近4个多月,我们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利用文明实践讲堂已经举办了包括面点培训、家庭手工课、文娱比赛、节庆活动等在内的100多场各类活动,片区12个村的村民离得都不远,参加的人特别多,现场都特别热闹。”和庄片区党总支书记刘丽说。

如何让文明实践既不“空对空”,又不是“一阵风”?新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毛炳辉表示,群众的需要就是努力的方向,只有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才能让文明实践中心真正办得越来越好。新泰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发挥“菜单式”志愿服务的优势,严格按需供给、按单配“菜”,形成文明实践“特色菜单”,采取群众点单与志愿者接单相衔接的方式,确保各项活动接地气、贴民心、有实效。

省人大代表、优秀农工党党员、新泰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是张艳身上醒目的标签,但在她看来,医生、志愿者才是心中最笃定的身份。

在医生办公室和病房之间的连廊里,张艳用一块简单的投影幕布给几位患者和家属讲解健康知识,虽然空间狭小条件简陋,但这种每周小课堂的健康知识讲座,她已经坚持了五六年。

目前,新泰市志愿服务总队设有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2700余支兼职志愿服务队,分别从事送温暖、牵手关爱、家风传习、文艺活动、健康生活、社科普及、法律服务、健康生活等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了“曙光助学” “贫困家庭子女心理援助” “暖冬行动”、关爱孤贫儿童“春雨行动” “一对一”圆梦结对助学等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其中,仅“一对一”圆梦结对助学活动,就帮扶困难学生300余人,帮扶资金物资40余万元……正是这些志愿队伍和志愿组织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力量。

高品质的文明,造就高素质的民风。“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正是对新泰这座城市文明实践工作最好的注解。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激励。未来新泰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文明实践工作的深化拓展,着力解决文明实践“谁来做”“在哪做”“做什么”的问题,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质的提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