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不懈怠
发布日期:2020-02-27 09:30 浏览次数:

2月26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吸纳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加大农资供应保障,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需求,精准帮扶力度不减……近期,岱岳区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既要打赢防控阻击战,又要打赢脱贫攻坚战。2月16日,岱岳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省委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研究当前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会议要求,要突出抓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抓牢疫情防控、统筹推进“三农”工作、全力保障经济运行四项重点工作。

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后,岱岳区11个镇街第一时间安排落实,组织帮扶责任人通过实地入户、电话联系等方式扎实开展走访活动。截至目前,11个镇街走访活动已全部完成,全区4111户、7909名享受政策贫困群众,144户、377名即时帮扶群众无一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确诊病例;前期排查出的135户生活起居确需照料的贫困群众全部落实上门帮扶;前期掌握的2户、6名密切接触贫困群众,全部落实居家隔离,目前身体和生活状况一切正常。

疫情当前,岱岳区11个镇街结合各自实际,千方百计稳就业、促脱贫。近日,在岱岳区大汶口镇土门村的扶贫蔬菜大棚里,土门村扶贫蔬菜大棚负责人赵军正在带领贫困户们采摘蔬菜,他说:“在镇扶贫办领导的帮助下,滞销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现在蔬菜已经供不应求了。”

特色种植养殖是贫困户们产业脱贫的好门路。土门村的扶贫蔬菜大棚由种植大户赵军承包经营,带动了5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近期,大棚里的黄瓜、黄芽白菜大获丰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却一度导致了蔬菜滞销。大汶口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超市拓展销售渠道,如今,菜不仅不愁卖了,还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岱岳区共有省级贫困村17个、市级贫困村36个,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群众4111户、7909人。脱贫攻坚以来,在岱岳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措施精准、方法得当、推进有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在历年的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年度考核排名中一直位居前列。截至2019年底,全区累计落实专项扶贫资金9645.8万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284个、公益扶贫项目195个。先后建立“5+3”包保帮扶工作机制、开展“志智双扶”扶贫送戏巡演、贫困重度精神病人上门鉴定评残等,创新的以奖代补孝善养老、公办民营养老、扶贫“三人核”、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集中运维管理以及范镇的“九卡预警”动态管理等工作均得到市里肯定,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截至2018年底,全区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全部实现摘帽脱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岱岳区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和有关通知要求,结合全区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式。下一步,岱岳区将进一步强化脱贫“摘帽不摘责任”的攻坚意识,统一要求各级扶贫一线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全力投入脱贫攻坚主责主业,确保扶贫工作的连续性和时效性。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标准要求,安排各村统一组织人员定期上门为贫困户打扫卫生、清洁消毒,定期测量体温,及时掌握贫困群众身体状况,持续做好贫困群众疫情防控工作。迅速组织帮扶责任人集中入户走访活动,加强与贫困群众的联系沟通,安排村“两委”干部挨户上门查看,及时掌握贫困群众生产生活、脱贫收入等方面的问题,逐户建立问题台账,及时研究解决,扎实做好贫困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对有需要的,特别是个别因密切接触需居家隔离的贫困户,及时落实帮扶采购、直接送货到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生活无忧。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