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做好贫困群众防疫期间生活保障
发布日期:2020-03-19 08:48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泰市各级采取多种工作方式和强有力措施,及时掌握贫困群众疫情防控和生活情况,切实做好疫情期间贫困户生活保障,确保贫困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生活保障 确保工作落实

集中走访慰问贫困户。新泰各级领导带头到所联系的乡镇和包保的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查看贫困户防疫和生活情况,为贫困户带去面粉、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了解他们近期生活和身体状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求帮扶干部及时了解困难群体的健康和生活情况,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困难人员有粮、有菜、有防疫知识、有防控措施。各乡镇街道、市直成员单位组织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查看贫困户防疫和“两不愁三保障”生产生活保障情况;对特困供养、独居老人、失能人员等特殊群体落实照料护理,定期探访,确保日常生活、疾病治疗、照料护理等得到基本保障;对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家庭落实即时帮扶,确保不出现返贫和新的贫困。

保证生活物资。保证每天生活物资存量。指定扶贫助理员为各贫困户生活用品代购服务员,采取电话联系的方式,首先核实生活物品储备情况,有生活用品需求的可电话通知村扶贫助理员代买代购生活用品,保障基本生活。同时掌握患慢性病贫困户的药品需求,代买并送到贫困户家中。保证生活物资供应。结合扶贫扶志积分管理,利用扶贫爱心超市,将社会捐助的生活和防疫物资发放给贫困户,使他们吃得饱、穿不愁、有防护。西张庄镇将爱心养殖户捐赠的4500斤鸡蛋发给贫困群众,果都镇机关干部刘萌为坡里村贫困户捐赠蔬菜2000斤、水饺60斤。保证有应急处理。及时掌握贫困户紧急突发情况,及时处理解决。

强化联防联控 细化工作措施

宣传防疫知识。各乡镇街道、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等通过村广播、电话、微信、条幅、公告、发放明白纸及倡议书等形式,将防控知识宣传到每一户贫困户;为贫困户发放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用品,由村安排专门的防疫消毒人员,定期对贫困户家中进行全面消毒。小协镇依托“三务”公开栏、善行义举四德榜和曝光台,在镇区和18个村设立党员群众防疫文明“红黑榜”,让先进典型模范和违规失德行为“双上榜”,有力促进了广大党员群众疫情防控的行动自觉。

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各贫困户确定应急联络人,联合各村干部每天入户巡查,同时,对有重大疾病的贫困人员进行摸排,切实掌握其动态情况。新汶街道将各村居贫困户联络员的电话号码张贴至贫困户家中,有任何紧急情况可及时拨打联络员电话反映,村居工作人员及帮扶人针对具体情况及时进行帮助。没有电话的贫困户将工作安排交代给其子女及近邻,确保辖区内贫困户在疫情期间能得到较为全面的照顾。

强化政治担当 周密安排部署

重点关注好受疫情影响隔离的贫困户情况。目前,全市贫困户确诊病例0人,疑似病例0人,密切接触并隔离共41人,其中正在隔离6户16人,解除隔离9户25人。对隔离人员采取专门人员包保的措施,及时掌握身体状况和保障生活物资需求。

关注受疫情影响的扶贫产业项目复工复产。摸清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扶贫项目底数,全市共201个扶贫项目,其中产业类71个,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经营的5个,原因是受交通运输、原材料影响,按照相关政策,研究尽早复工复产增加收益。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