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倡导群众绿色文明祭扫
发布日期:2020-03-27 08:38 浏览次数:

近日,经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批准,市民政局下发通知,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服务管理工作做出部署安排,暂停群体性祭扫活动,倡导群众绿色文明祭扫,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各级民政部门和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组织群众集中祭扫、集体共祭、节地生态安葬仪式等集体性活动。暂停相对封闭的骨灰堂等室内场所祭扫。各级民政部门、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可通过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免费网上祭扫服务,倡导群众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祭奠先人。提供代祭扫服务,群众可向公墓管理单位提出申请,由公墓工作人员通过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方式代为祭扫;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的殡葬服务单位,要免费为群众提供集中祭扫。实行预约祭扫,防输入性疫情风险低、人口集聚密度不高、公墓规模不大,在安全防范措施有保障的情况下,严格按防控要求实施预约祭扫。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功能区要落实差异化防控、精准化施策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报请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同意后,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在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统一部署下统筹协调清明节祭扫工作,落实防控责任和应急措施,及时防范化解拥挤、踩踏等风险隐患,积极配合森林防火部门做好野外祭扫用火管理,严防发生山林等火灾事故。各县市区、功能区要落实日报告制度,各殡葬服务机构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清明祭扫绿色文明安全。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