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全市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日期:2020-04-02 14:09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在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有效保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部署,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提速推进。在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健全自然资源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和国土空间规划、加强自然资源保护修复与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同时农村集体产权、林权等一批产权制度改革也在加快推进,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方案、标准规范和试点经验。但客观看,改革探索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还不够,主要存在自然资源资产底数不清、交叉重叠,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不完善、权能不完整,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不到位、权益不落实,自然资源资产保护不严格、监管力度不够,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法律体系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二、政策出台的依据

2019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建立健全全省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推进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2020年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为全面深化我市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有效保护,进一步推动市县生态文明建设,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起草了《关于推进全市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三、政策出台的目的

到2020年,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基本建立,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和保护力度明显提升,为完善我市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保障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四、政策文件出台后的意义

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是加强生态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政策出台可有效增强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既集成衔接已有的各项产权相关改革内容,又查缺补漏并力求创新,解决前面提到的突出问题,使产权制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五、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开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与评价。组织实施全市自然资源调查,掌握重要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分布、权属、保护和开发利用状况。摸清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制订分类清单。研究建立全市自然资源资产核算评价制度,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自然资源全覆盖动态遥感监测,健全全市自然资源数据和信息共建共享机制。深入推进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开展矿产资源开发调查评价和工业用地绩效调查评估。

(二)加快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信息数据库,推动自然资源登记成果的一体化管理。织好自然资源统一登记信息“一张网”,实现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强化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信息公开。建立具有我市特点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体制和工作模式。

(三)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 厘清自然资源权责边界,明晰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权能关系。探索探矿权、采矿权与土地使用权的有效衔接。深化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试点,推进存量宅基地有偿退出。完善农村承包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建立完善全市国有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落实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推进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健全水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明确水资源所有权和权利主体。

(四)强化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保护。 加快构建全市“三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用途管制制度,强化对自然资源产权权能保护和变化的管控,突出对永久基本农田、各类自然保护地和生态脆弱带等重点区域自然资源产权的特殊保护。开展各类自然保护地本底调查和分析评估,推进自然保护地勘界定标。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健全自然保护地内自然资源资产特许经营权等制度。

(五)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体系。 根据土地、矿产资源、水资源、森林等法律法规的修订进展情况,研究制定我市自然保护地地方性法规。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执法体制,理顺相关执法职责,强化警示约谈,严肃查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领域重大违法案件。建立健全协商、调解、仲裁、行政裁决和行政复议等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纠纷解决机制。

六、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深入开展重大问题研究、统筹做好配套措施和目标任务分解等相关工作。

二是加强协作配合。各级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合力推进改革工作任务落实。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相关文件:泰政办发〔2020〕3号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图解】《关于推进全市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