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0-05-11 17:20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人: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黄正玉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的促进作用越来越明显。目前,主要国家都在加快5G发展战略布局、争相攻破技术和制度难关,已有34个国家、378个城市部署了5G商用网络。2019年6月,我国发放了5G商用牌照,标志着5G时代真正到来。据《中国5G经济报告2020》测算,我国5G产业每投入1个单位,将带动6个单位的经济产出,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溢出效应十分显著。泰安作为旅游城市、开放型城市,在5G产业发展方面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为抢抓历史发展机遇,以5G产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质增效,带动泰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急需结合泰安市实际,制定完善5G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措施。

二、政策出台的依据

2019年11月14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字〔2019〕187号),要求: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应用带动为突破口、以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5G产业生态体系,为建设数字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19年11月28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鲁工信发〔2019〕10号),对《实施意见》的重要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在产业创新发展方面,要求以5G核心产业和关联产业两大方向为重点,在基础器件及关键材料、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及信息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装备、超高清视频等8大具体产业上寻求更高层次上的突破。优惠政策方面,要求支持5G基站建设运营,在用电、公共资源开放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鼓励各市设立5G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对试点示范效果好、评价等级高、地方财政贡献大的项目予以资金支持。

泰安市人民政府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经过调研论证,结合泰安市产业发展特点,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三、政策出台的目的

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进程,优化5G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我市5G产业快速发展。行业应用带动方面,将5G技术与现有行业的智能系统、平台有机结合,推动5G技术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产业创新发展方面,提前规划、科学布局5G产业,带动 5G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产业,引导薄弱产业攻克技术难关,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形成重点突破、全方位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四、政策文件出台后的意义

《实施意见》根据我市5G建设基础、产业发展现状和旅游城市特点,推动5G技术与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智慧农业、智慧政务、智慧旅游等场景深度融合,超前规划了智能装备产业、智能终端产业、信息服务产业、云计算产业等5G相关产业,对于优化5G产业发展政策环境、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五、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及分工、保障措施3个方面,其中:

1.总体目标方面。区分5G网络建设、融合应用、产业培育3个层次,制定了2020-2022年度工作目标。

2.重点任务及分工方面。一是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即加快5G网络建设规划编制,统筹网络基站共建共享,优化5G建设及运行环境。二是加快行业应用带动,即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智慧农业、智慧政务、智慧应急、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慧电网等行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5G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融合。三是加快产业创新发展,即推动5G技术在智能装备产业、智能终端产业、信息服务产业、云计算产业、大数据产业、人工智能产业、超高清视频产业、基础器件及关键材料产业等方面的典型应用,形成重点突破、有序推进的发展格局。

3.保障措施方面。主要包括加强统筹协调联动、抓好试点示范引领、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人才创新支撑、完善5G网络安全体系5项内容。

六、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为更好推动《实施意见》落实落地,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5G发展协同推进机制,定期调度文件落实情况,统筹推进5G网络建设、融合应用和产业培育等工作;二是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5G产业、典型应用场景试点,带动全市5G产业创新发展;三是鼓励支持企业运用5G技术实施信息化改造,提升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四是培养、引进5G高技术人才,为5G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20〕29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