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0-05-19 15:09 浏览次数:


一、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升城市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去年视察山东时要求沿着精致城市方向发展。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全国住建工作会议对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专门作出部署。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2019年8月15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山东省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鲁政办字[2019]146号),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期间,省住建厅联合省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山东省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鲁建城建字[2019]30号)、《山东省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评价办法》(鲁建城建字[2020]2号)等品质提升文件。为贯彻落实省级文件要求,全力推进我市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起草了《泰安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初稿完成后,先后三次征求了各县市区、功能区及市直部门等40个单位的意见,根据各部门和单位提出的意见,多次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同时,市住建局邀请部分市直主管部门,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属地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负责人,部分专家、企业代表和法律顾问,召开了《泰安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相关单位、专家、基层和社会的意见建议。并按程序审批后,由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实施。

二、政策文件出台的目的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城市市容整洁有序,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生活交通便利安全,特色魅力充分彰显,城市生活品质、环境品质、人文品质不断提高。

三、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一年打基础、起势头,两年重攻坚、有看头,三年建长效、争一流”的工作思路,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到2022年6月底前,实现城市市容整洁有序,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生活交通便利安全,特色魅力充分彰显,城市生活品质、环境品质、人文品质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二)重点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工作共计8大项、28个小项的工作。

1.实施城市更新美化工程,提升城市风貌。包括: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实施城市细部美化,加强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

2.实施蓝天保护治理工程,改善空气质量。包括:加强城市空气治理,加强移动源排气管控,推进生活垃圾综合治理,推进清洁取暖工程。

3.实施修山治水增绿工程,修复城市生态空间。包括:加强山体保护,加强城市水体治理,实施增绿工程。

4.实施交通设施完善工程,提升道路通达能力。包括: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加快发展公共交通,加强停车设施建设,提升交通文明畅通水平。

5.实施安全体系建设工程,提升城市安全。包括:提升工程建设质量,突出安全空间布局,确保设施运行安全,增强应急救援能力。

6.实施治理体系建设工程,提升管理能力。包括:加快城市管理智慧化,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推进社区治理共建共享。

7.实施城市便民暖心工程,提升服务质量。包括:实施“15分钟生活圈”覆盖工程,改进物业服务管理,提高便民服务效率。

8.实施文明城市系统建设工程,提升市民素质。包括:开展社区党员志愿服务行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推进信用泰安建设。

四、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分工领导同志任组长的市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功能区管委是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主体,要健全推进机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市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取得实效。二是强化试点引领。泰山区岱北片区、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开元河片区是省确定第一批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要全力推进试点建设,尽快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创新成果。其他县、市、区(功能区)也要积极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试点建设工作,努力建成1个不少于2平方公里的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三是强化要素保障。优先保障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用地;优化城市建设管理领域财政资金投入结构,重点保障有利长远、非经营性、补齐短板效应明显的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四是强化激励引导。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城市品质提升纳入目标绩效管理,对获评的省级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试点项目(工程),以及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扬。

(解读人: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广银)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